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定向增发2.7亿股 四川路桥集团欲整体上市

2011年09月15日 13: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四川路桥披露集团整体上市交易草案,拟发行2.7亿股购买集团100%股权

  ●经资产剥离后的路桥集团100%股权,最终评估值确定为25亿元,比此前预估值少了近3亿元

  ●发行完成后,路桥集团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投集团依然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本次交易将彻底解决四川路桥和路桥集团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实现对路桥施工资产的有效整合

  9月13日晚间,四川路桥终于披露了谋划已久的集团整体上市交易草案。公司将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作价约2.7亿股购买控股股东铁投集团所持四川路桥集团(特指资产剥离后的路桥集团)100%股权及其衍生权益。重组完成后,路桥集团将实现资产的整体上市。

  2.7亿股收购集团资产

  四川路桥谋划已久的集团整体上市交易草案终于水落石出。据了解,经资产剥离后的路桥集团100%股权,最终评估值确定为25.02亿元,这比此前的28亿预估值少了近3亿元。

  公司拟以9.11元/股的价格向铁投集团发行2.75亿股股份,以作为置入重组标的资产的对价。其余差额部分将以9.73万元现金补足。

  发行完成后,路桥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路桥的总股本将增至约5.79亿股,其中铁投集团持有约3.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35.79%上升至66.27%,依然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不过,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还需取得四川省国资委、公司股东大会、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部分资产已无偿剥离

  值得注意的是,路桥集团旗下部分资产在此前已经被剥离,并不在本次交易的范围内。包括四川宜泸高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四川交通物资公司100%股权、四川路航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96.43%股权,四川小金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43%股权等资产均在剥离范围内。

  而集团房地产开发板块下的四川瑞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5%股权、四川路桥通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5%股权、四川兴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也已经被剥离出去。

  上市公司方面称,路桥集团旗下这部分非施工资产、非基础设施运营资产以及部分在建高速公路BOT资产等不宜注入重组后的四川路桥,因此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剥离至铁投集团。

  在上述资产剥离完成后,路桥集团的资产包括路桥集团本部路桥施工资产、川交公司、华东公司等11家公司股权,这些资产将以定向增发方式注入到上市公司。

  推动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事实上,通过资产重组解决四川路桥与铁投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是铁投集团早已承诺并谋划已久的决策。

  作为四川路桥的控股股东,铁投集团早已确定了巩固和发展路桥建设业务、大力发展BOT和EPC(设计施工总承包)等高端项目的战略。而做大做强其下属路桥施工板块上市公司四川路桥则是该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四川路桥与铁投集团下属另一施工板块核心子公司路桥集团一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同业竞争情况。

  本次交易后,路桥集团将被整体置入上市公司,彻底解决四川路桥和路桥集团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而铁投集团也能借机实现所有路桥施工资产的整体上市,实现对路桥施工资产的有效整合,同时极大推动了铁投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

  此外,路桥集团的成绵高速复线和成自泸高速公路BOT项目、戎州桥BOT项目均具有较好盈利前景。通过本次交易,上述项目得已进入四川路桥,公司盈利能力也将获得较大提升。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四川路桥整体上市决策历程

  2011年3月28日,上市公司公告,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3月28日起停牌。

  2011年5月23日,四川省国资委出具批复,原则同意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2011年5月27日,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铁投集团所持路桥集团100%股权,并与铁投集团签署框架协议。

  2011年8月1日,铁投集团决定将路桥集团旗下非施工资产、非基础设施运营资产及部分正在建设的BOT项目等资产无偿划转至铁投集团。

  2011年8月5日,路桥集团职工代表大会通过路桥集团资产剥离方案和人员安置方案。

  2011年8月22日,铁投集团董事会通过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草案)。

  2011年9月9日,上市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本次交易的正式方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