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谢国忠:高利贷降下来 A股才会涨上去

2011年09月15日 15:3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通胀将会持续很久,奥巴马推出4470亿美元就业促进法案,对9月的股市会带来信心上的刺激,但中国股市的真正好转,是将高利贷利息降下来的时候。

  记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6.2%,有分析人士称中国通胀已见顶。对此,您是如何认为的?

  谢国忠:通胀的起源和形成要积累很长时间,因此,去除通胀的过程也要很久。8月CPI通胀率同比上涨6.2%,涨幅略有放缓,不足以说明通胀已见顶。说中国通胀进入拐点,这是炒股的思维方式。我认为,中国通胀的时代将会持续很久。

  记者:奥巴马推出4470亿美元就业促进法案,您认为这会提振经济吗?中国的A股会好转吗?

  谢国忠:美国失业率已很高,政府在花钱创造就业。但4470亿美元,平均到个人,也就是一人3万美金左右,对于失业者而言,去除中间环节,真正发到手的有限。而且,美国共和党不会完全同意这一法案,政府很有可能妥协,真正实施起来的规模,或许只占一半。因此,对提振经济而言,实质上并不能带来什么;但会对信心带来刺激。9月,美国股市或会走强,受外围市场影响,中国股市也会好些。

  但中国股市的真正好转,则需要将高利贷利息降下来。中国的宏观调控主要采取信贷配额等形式,银行大规模压缩贷款额度,使得真正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无门。民间借贷盛行,对放贷者而言,30%、40%甚至100%的年利息水平,是银行利息的数十倍,这么高的利息,对于那些借钱的原本希望中国的宏观调控能放松、土地的价格再起来的老板而言,如果发展情况没有像他们预想的那样,还不起钱的老板会选择逃跑,引发中国式的次贷危机,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放高利贷的人,本身并不创造价值,是玩钱的泡沫一族。中国的通胀是由于货币过多引起的,泡沫一族又在创造更多泡沫。只有让泡沫一族消失,高利贷利息降下来,股市才会好起来。

  记者: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警告称,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将出现实质性恶化,可能会在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您认为事实会这样吗?

  谢国忠:中国的银行很多是国有银行,即使是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将出现实质性恶化,政府也不会让银行倒闭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性也不大。中国的税收情况很高,财政很好。美国的财政开支很多用于了社保、医保,而中国用于这方面的较小,大多是用于了投资。只要将一些浪费的投资项目砍掉,就不怕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不过惠誉的警告,值得我们警惕。

  据《大众证券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