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被指"越生越穷" 赵锡军:穷与生无直接联系

2011年09月15日 1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美国股市200多年才上市3600支股票,中国股市20年却已经有2500多支股票,数量庞大行情低迷,被讥讽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经济之声聚焦:越生越穷,越穷越生,二者谁是因、谁是果,面对A股持续萎靡,自讽为“炒股翁”的股民能否寻得一条出路。

  中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虽然中秋节期间亚太及欧洲股市出现集体大幅下跌,但这比不上迄今为止跌跌不休的A股雄冠全球。据最新统计,目前中国股市上市股票数量已经飙升到2530家,而美国股市200多年才上市3600支股票。有专家嘲讽说,正是这样的放开口子生,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断送了中国2009年刚要起步的牛市,把中国股市变成了全球最熊。

  随着A股震荡探底,不少调侃股市的段子也出现在了微博和各大论坛当中,更有股民把白居易的《卖炭翁》改编成“炒股翁”表达自己的无奈情况:“满面灰黄露饥色,两眼木木十指颤。炒股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怜囊中钱羞涩,心忧股贱无分红。夜来债积一尺雪,隔日心寒百丈冰。神焦肌乏日已高,交易所外泥中歇。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手把谣言口称敕,大盘再砸无商量。一手股,千余元,狂奔跌停惜不得。”市场低迷,股民无奈,这样一种情况让很多股民哀叹不已。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来作如下评论。

  焦点一:A股下跌能否归因于股票数超发?

  今年上半年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上证指数开盘于2823点,收在2762点,上半年再跌61点,投资人的亏损达到7-8成.所以有人这样评论:A股是个没妈的孩子,只剩下“跌”。很多股民把A股下跌、股民亏损的原因归咎为股票数量的超发。对此,赵锡军认为两者间没有直接关系。

  赵锡军:实际上新股票的发行跟市场的变化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投资不投资,选择权是在投资者自己手里。新的股票发行,如果投资者不愿意买,那它的股票就卖不出去,发行就不成功了。所以这是一个买卖双向市场选择的行为。特别是跟已经发生的股票市场价格的变化,没有直接的联系。当然,这里头可能有一些资金从一个市场流到另一个市场,某一个市场的资金可能会减少或增加,这有一定的联系。

  有股民提到这样一种现象,我国的股市20年已经有2500多支股票,但美国股市200多年才上市3600支股票。对此,赵锡军表示,美国的股票同样其价格变化和数量多少没有直接关系。

  赵锡军:我个人觉得作为发展比较快的一个市场,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是市场走向壮大的一个方向。90年代初期,深圳和上海两个交易所12支股票,但那时候价格也并没有涨得非常厉害,所以股票数量的多少和价格的高低没有直接的关系。比如现在美国的纳斯达克上市股票大概有3000多支,它的价格变化和上市的股票多少没有直接关系。更多的,股票的价格可能是受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经营状况影响,以及受某个时期投资者行为、宏观经济基本面、政策层面这些因素的影响更多一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