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传媒企业借壳上市将梦断新政

2011年09月15日 20: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舒立一手拉扯的《新世纪》杂志以及它背后的财新传媒从诞生起就在聚光灯下过日子,这几天,又有一则消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作价5648万,公开挂牌出让财新传媒近19.77%股权。

  因为浙报集团正在通过*ST白猫借壳上市,由于浙报集团是财新传媒的大股东,为了回避和财新传媒的同业竞争,浙报集团必须对财新公司做一个正常的股权调整。

  在这个新闻里,我想关注的焦点并不是财新传媒被减持,而是浙报集团即将借壳上市。

  作为一个新闻人,对于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上市总是充满了兴趣。事实上并不是只有浙报集团这一家传统媒体在加快上市步伐,包括南方报业集团、中原传媒、长江出版集团等等,这些传媒企业都在准备借壳上市。

  为什么传媒企业都急着想上市?除了政策鼓励文化产业做强做大以外,更主要的是新媒体带来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正在改变传统媒体行业的生存环境。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寻求突破或者转变,是这些企业的着力点。

  大家知道,面对新媒体的挑战和市场挤压,传媒集团都在不自主地向数字化转型,而那些先上市的传媒企业由于拥有资金优势,它会更有实力率先布局。

  此外,目前新闻出版发行集团多数是国有企业,在传统的体制下,社会资本难以参与,通过上市,可以吸纳更多社会资本。

  另外,传媒企业上市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于,它或多或少可以增加社会公众力量对传媒出版企业的干预,以缓解它本来固有的那种体制束缚。

  那么我们看到,很多传媒企业上市都走的是同一路线:借壳。

  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2010年9月13日,S*ST鑫安公告重组草案,拟向中原传媒购买其持有的所有图书出版、印刷物资贸易等业务相关的资产。

  2010年11月1日,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成功拍得*ST源发1.94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接盘方有意借壳*ST源发实现整体上市。

  2010年12月1日,粤传媒公告重组草案,拟向实际控制人广州日报社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传媒购买其持有的广报经营、大洋传媒及新媒体公司100%股权。

  2011年1月11日,广电信息公告重组预案,东方传媒旗下以百视通为代表的新媒体板块将借壳上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