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陷跟跌不跟涨魔咒 探究A股不涨的深层次原因

2011年09月18日 10: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受欧美股市大涨影响,周五亚太股市纷纷呈现迎合之势,而A股却出现高开低走,表现疲弱,成交量更是再度萎缩。A股为何跟跌不跟涨?何时才能迎来变盘呢?

  痛定思痛 探究A股不涨的深层次原因

  在传言意大利要求中国出手购买意大利国债,以及五大央行宣布将联合提供三次美元流动性操作的消息刺激下,欧美股市近日连续大涨。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上述利好实际都是过渡性的利好措施,无法根本解决欧债危机。

  对于中国是否购买意大利国债,意大利财政部高级官员近日表示,没有特别请求中国购买意大利国债,目前国债的市场需求良好。目前,中国何时出手,收购标的是什么,都还是个未知数。所以中国可能购买意大利国债这条消息是一条期货式利好,甚至都不一定算是利好。

  而对于五大央行联手为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的行为,主要是为了缓解欧洲银行业日常经营所需的美元现金流压力,从而保证欧洲银行业正常开展业务。因此这一举措也是应急之举,而非根本解决欧债危机之道。欧债危机仍然严峻。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欧洲股市的两大利好所体现出的局限性非常明显,故国内投资者表现相当冷静,不跟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更何况,国内自身问题也非常棘手。

  一是9月份通胀仍可能维持高位。商务部9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中,仅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0.2%,其他八类食品价格均出现上涨。尽管中秋节后猪肉和鸡蛋这两个涨价的“带头大哥”价格出现下跌,但难保国庆之前再次抬头上涨,因此9月份食品价格很可能仍将维持高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幅度有可能超过8月。

  二是目前市场资金面空前紧张。随着长时间的货币紧缩,其滞后效应已经开始体现,若讲目前是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期并不过分。央行已经连续第9周净投放累计超过3500亿元,但依然难解市场资金之渴。民间借贷、高利贷、影子银行屡有出现,与此同

  时,逃债、非法集资、爆仓等事件最近也是时有发生。整个民间资金面的紧张和乱象可见一斑。

  三是市场的谨慎心态居高不下。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大幅下滑,印证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央行同日发布的2011年三季度银行家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中国宏观经济热度继续下降;超过96%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在四季度维持不变或继续收紧。而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选择股票投资的只有9.2%,“股票投资”意愿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这种谨慎心态如果没有强大的外力刺激,很难一下子扭转。

  综上,笔者认为,目前欧债危机仍在发酵过程中,国内自身问题也未见起色,加上政策利好始终未出,如此背景下,沪深A股只能维持弱势。⊙胡昱明 ○编辑 赵艳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