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巴菲特适当包装自己:从邋遢鬼到老帅哥

2011年09月18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适当地包装自己——这是来自巴菲特的真实的人生体验。

  巴菲特从小穿着打扮非常随意。他起初非常厌恶为了工作不得不穿着非常正式,这甚至是他选择证券投资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吸引我从事证券投资工作的一个原因是,你能够过你自己想过的生活。你不会被迫为了成功而穿着打扮。”

  巴菲特上初中时,每天一早上学前送早报,下午放学后送晚报,每个月挣的钱比老师还多,存的钱比大学毕业生工作了几年还多。但只有15岁的巴菲特,花起钱来却比谁都少,所有钱都存作未来投资的原始资本。尤其是穿着打扮上,他随意到穿鞋只穿那双破的都是洞的网球鞋,不仅送报穿,上学也穿。有时学校开会必须穿皮鞋,他也穿一双鞋底快磨穿的旧皮鞋,更让人受不了的是,还穿颜色刺眼的黄袜子或者白袜子。

  巴菲特的姐姐多丽丝比他大两岁,长得很漂亮,打扮得更加漂亮,在学校里是有名的校花。尽管两人在一个中学,可是校花姐姐在学校碰见弟弟,就假装没看见,快步走开。

  1945 年初中毕业典礼,要求所有学生穿西装打领带。那天巴菲特却照旧穿着他的破网球鞋和脏运动衫,气得校长差点不让他毕业。

  1947 年6 月巴菲特参加高中毕业典礼,人大了,也学乖了,终于把西服穿得笔挺,领带打得顺直,在合影相片上显得很帅。

  众所周知,金融投资行业的人士非常注重外表形象,夏天再热,冬天再冷,都是西装领带。

  1956年,26岁的巴菲特在老家奥马哈开始管理投资合伙公司。早期的巴菲特人很瘦,26岁看起来像是18岁,又不注意后天收拾打扮来弥补,穿着非常随便——西装显得太大,衬衫领口敞开,而且经常穿着一件劣质的毛衣,一条破旧的长裤、一双磨损得破旧的皮鞋,让人一看就觉得很不可靠。他还留了一个超级小平头,看起来根本不像个投资专家。

  巴菲特很多年都是经常穿着棉衬衫、宽松的裤子和宽松的运动外套,不过随着个人财富的积累和知名度的增加,他后来开始注重打扮起来了。他开始穿意大利名牌Zegna西服,一套差不多要2000美元。

  可是一位记者仍然说巴菲特穿的是廉价的西服,这让巴菲特“很受伤”,他解释说:“我买的是很贵的西服,只不过穿在我身上显得很便宜而已。”

  后来巴菲特被选入奥马哈名人堂,他在致辞时感谢他的发型设计师、着装顾问,还有他的私人形体训练师。巴菲特调侃说:“但是他们看到他的手艺在我身上的效果时,他们都请求我千万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

  我个人近距离见过巴菲特三次,第一次是2009年5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会后和央视经济半小时专访巴菲特,第二次是在媒体见面会和央视再次采访巴菲特,第三次2010年9月29日在央视对话节目上对话巴菲特。一贯以穿着随便的巴菲特,却是西装领带非常正式,非常合身,非常潇洒,他比我年长40岁,穿着打扮起来比我还要帅气。

  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巴菲特穿的是中国的大杨创世公司为他定制的西服。现在,管理着数千亿美元资产、下属员工20多万人的巴菲特对个人形象变得非常重视,因为这关系到世界500强排名第19位的伯克希尔公司的形象。

  不过,巴菲特回到家里,还是会换宽松的旧长裤和舒适的棉衬衫,再穿上他最喜欢的一件旧毛衣。在外形象重要,回家舒适自由也很重要。 -刘建位 (汇添富基金首席理财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