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阶段性底部临近 “俯卧撑”行情或迎来反弹

2011年09月19日 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期来看,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已临近。投资策略上,不建议在当前点位恐慌性减仓,相反,立足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在9月底之前逐步逢低布局。

  “俯卧撑”行情或迎来反弹

  “俯卧撑”行情,不只有“俯卧”,还有“撑”。近期连续的坏消息,致使行情连续俯卧,就像压紧的弹簧一样,促使反弹行情的布局期来临。11月之前,在当前位置,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下个阶段,国内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维持相对平稳期,一旦海外危机局面缓解,则A股即具备深跌反弹的动能。立足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如想获得排名的超越,建议珍惜这段反弹契机。

  A股近期不断被各种悲观情绪压制,就像一个被压制的弹簧具有自身修复的动能。不过,近期市场的低迷表现或已充分反映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首先,国内货币政策确定性进入观察期,短期加码和放松的可能性都很小,基本上可视为常数因子。其次,三季度企业盈利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盈利下调是宏观调控、经济降速的必然结果,估值已做出反应。特别是,中报公布之后,63%的公司被下调2011年盈利预测,市场对此也作出了反应。只要不出现2008年式危机,盈利就不会蹦极式负增长,因此,至少年内不会出现估值和盈利双杀。再次,11月之前资金面实质性压力不大,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又有助于平滑9月底的季度末资金面偏紧状况,特别是9月15日在“银行部分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基数”缴款的时点,7天、14天回购收益率是逐步回落的,和市场之前的预期相反,值得反思。

  A股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并不需要太多条件,来自恐慌情绪的化解就能引发跌深反弹,而契机来自于外部恐慌性情绪的缓解。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坚决表态,在目前脆弱的市场环境下,让希腊破产或者退出欧元区会引起更大的市场动荡,有可能导致局面失控,这种结果不符合德国、法国核心国家利益。因此,未来在欧洲主要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欧洲债务危机缓和仍是大概率事件。而海外危机阶段性缓和的几个时间点或有助于A股反弹行情的确认和巩固。首先是9月20-22日前后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和G20会议,而在此之前意大利融资压力以及欧洲商业银行评级危机也得以消化。其次,需关注9月29日德国议会对于EFSF的投票结果。而这个时间点,也可以充分化解A股机构投资者担忧国庆前后两个大盘股IPO的冲击。

  阶段性底部临近

  从博弈角度来看,A股市场短期的阶段性底部或已临近。首先,从投资者情绪看,上周A股交易账户占比仅为5.24%,已非常接近5%以下的低风险区域,意味着A股博弈价值提升。而近三周的交易量持续呈现地量,显示大盘处于低风险区域;其次,金融、石油石化等估值偏低且机构配置少的权重股企稳,制约指数下跌空间;第三,机构“多杀多”的行为已经有数日,茅台放量下跌,预示阶段性多杀多的能量充分释放,低仓位甚至空仓的资金也不敢贸然抄底,都反映了短期恐慌情绪宣泄的告一段落。第四,近期A股市场对海外股市动荡也不再敏感,周三亚太市场都明显受穆迪下调法国两大银行评级冲击,而A股能抗住是个积极迹象。

  投资策略上,首先,立足于攻防兼备,配置那些估值低且机构配置少的价值股板块,如券商、银行、保险等,若有脉冲式反弹行情,也能进、出自如而充分享受阶段性反弹收益,退一步说,至少没有被“多杀多”践踏的风险。其次,跌深反弹的品种,进取型投资者可逢低审慎增持周期股龙头,波段操作;而稳健型投资者可以立足中长期而逢低增持近期市场调整、多杀多的恐慌中遭遇错杀的真正成长股,可关注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及消费成长股等。再次,产业资本增持、资源整合等主题投资机会,可通过量化选股、组合投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