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乐凯胶卷重组 三大胶片公司纷纷“改行”

2011年09月19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码相机引发的革命,将胶片相机和拍照用的胶卷送进了古董店。胶片相机时代风靡一时的公司风光不再,包括国资委旗下的中国乐凯胶片集团。

  上周,乐凯集团官网公布消息,该集团整体并入另一家央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乐凯重组的消息尘埃落定。

  上世纪90年代,柯达、富士、乐凯胶卷三巨头的标志遍布全国,黄色、绿色和红色(外包装颜色)成为它们的象征。乐凯也是该行业唯一可与世界品牌同台竞争的企业,这家有着半个多世纪历史的企业,一度曾是知名度很高的国货,也被称为民族品牌的骄傲。

  时过境迁,随着数码相机的风靡,胶卷、胶片相机乃至冲印行业,都无可挽回地走向落寞,乐凯如此,柯达、富士也在转型中挣扎、摸索。

  乐凯造胶卷曾经辉煌

  “乐凯价廉物美,那时候是我们这帮学习摄影的人的不二之选。”摄影师赵先生是位70后,提起乐凯赞不绝口,“我用了几百卷乐凯,没有一卷出现质量问题。”

  对于乐凯记忆犹新的不只是摄影专业人士,还包括很多普通消费者。上世纪90年代,数码相机尚未普及,使用胶卷的相机是市场主流。当时乐凯的售价保持在12元/卷左右,柯达与富士的胶卷则在20元左右。乐凯的性价比赢得很多消费者青睐。

  被誉为“中国胶卷之王”的乐凯集团,源自上世纪50年代由政府投资的最大的感光材料工业、科研基地。1958年,7月1日,河北保定一家电影胶片厂成立了,这就是乐凯的前身——化工部第一胶片厂(下称一胶)。

  1960年,新中国用自行研制生产的电影胶片成功制作出电影拷贝《兵临城下》,这部电影的胶片就是一胶生产的。上世纪90年代之前,几乎所有中国电影厂使用的胶卷都是乐凯生产。那时候还没有乐凯这个名字,在“乐凯”之前,一胶用过太行山牌、友好牌、幸福牌……还有别具时代特色的“代代红牌”。

  自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电视对电影的冲击,电影胶卷的市场开始萎缩,乐凯也在那时经历了一次转型,从电影胶片向民用胶卷、相纸领域的转型。此次转型也使乐凯步入辉煌。

  乐凯是“LUCKY”的音译,“乐凯牌”商标在1985年3月正式启用,当年,乐凯开始向海外出口彩色胶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