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浙江龙生盈利增长涉嫌误导 采购流向不明

2011年09月19日 12: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及首发申请,已于8月25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根据该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过去的三个会计年度增长能力堪称喜人,营业收入从10267.41万元增长到18967.25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5.92%,但是在看似亮丽的业务增长背后,却隐藏盈利增长涉嫌信息披露误导、材料采购流向不明等严重的财务隐患。

  政府补贴依赖程度逐年提高

  浙江龙生最近三年及一期收到的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87.54万元、178.57万元、797.9万元和487.0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4.49%、4.58%、16.57%和18.58%,从中不仅能够看出政府补贴对该公司的利润“贡献”金额逐年增加,而且这部分收入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更是“突飞猛进”。

    但是从该公司披露所获得政府补贴的详细理由,却颇有些牵强,难逃地方财政在上市前突击“送礼”、美化企业业绩之嫌。

  从最近两年单项财政补贴收入明细来看,金额较大的有两项,分别为2010年获得的招商引资奖励498万元,占当年度实现营业利润总额4041.41万元的12.32%,以及2011年上半年获得的自主创新奖励409万元,占当期已实现税前利润总额2154.19万元的18.99%。

  先来看2010年的招商引资奖励,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浙江龙生旗下没有任何控股、参股公司,这意味着该公司在2010年不可能吸引来其他的投资者共同设立项目。同时,2010年前五大客户与2009年完全相同,更看不出该公司“招商”招来了任何结果。

    如果非要将浙江龙生这一个年度内的资本运作和“招商引资”挂上钩的话,只能看到2010年3月吸引来的3家创投企业投资共计3900万元,其中约53万元计入了注册资本,入股价格折合单位注册资本73元左右。

    参考该公司2009年末500万元注册资本和3354.58万元净利润,单位注册资本收益为6.71元,这意味着在浙江龙生上市前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三家创投企业以大约11倍市盈率的价格对该公司进行增资,这显然是包赚不赔的买卖,如果这种被饱受诟病的“突击入股”行为,都可以拿出来“炫耀”成为“招商引资”的话,实在有些令人感到“牙碜”了。

  再来看2011年的自主创新奖励补贴,也同样存在着名不副实的情况。自主创新是相对于技术引进、模仿而言的一种企业自行创造能力,是指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新产品的价值的过程。从这一定义中不难发现,“自主知识产权”和“新产品价值”是认定自主创新的两个关键点,但是从浙江龙生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该公司拥有的1项外观专利、1项发明专利和126项实用新型专利全部都是在2009年之前取得的,同时从主营产品来看,最近三年也未发生任何变化,因此至少在2011年既谈不上有新增的“自主知识产权”,也谈不上“新产品”,又何来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创新奖励”?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浙江龙生最近两年获得的两笔合计金额高达907万元的财政补贴,实质上都是缺乏依据的,这里面很可能存在着地方政府力促当地企业上市的“幕后推手”,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扮靓相关企业业绩,给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财务数据表现,更何况这一举措对于浙江龙生的盈利增长能力评价影响又是至关重要的。

  盈利增长涉嫌信息误导

  该公司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部分信誓旦旦地阐述:“公司的盈利增长不依赖于补贴收入”,但是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2010年实现净利润4157.52万元,较2009年3354.58万元同比增加了802.94万元,而这一年获得的政府补贴金额就高达797.9万元,这就意味着如果剔除了政府补贴的影响,浙江龙生2010年净利水平几乎是在原地踏步,这显然与前文“盈利增长不依赖于补贴收入”的阐述不相符,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难逃误导之嫌。

  事实上,财政补贴的存在恰好掩盖了该公司2010年业务“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在将近八百万元财政补贴的影响下,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达23.94%,与当年度营业收入19.97%的同比增长率配合“完美”。

    然而如果剔除掉财政补贴的影响,单看营业利润的表现,业务盈利的真实增长能力将大打折扣,同比增长率仅为7.53%,远远小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而在这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则是毛利率下滑,从2009年的37.52%下降到2010年的34.6%,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毛利率更是进一步下降到33.34%,可见该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正在趋于下降,这也更加反衬了财政补贴对于该公司实现盈利增长的关键性作用。

  离奇“消失”原材料的两大谜团

  浙江龙生的原材料构成相对简单,只包括钢材和外购件两项,成本占比分别为50.54%和27.03%。根据招股说明书“原材料供应、采购情况”部分披露的数据来看,2011年上半年向前五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3547.46万元,占全部采购金额的57.57%,由此不难推算出全部采购金额为6161.99万元。同时2011年上半年消耗钢材3748.52万元和外购件2004.94万元,合计消耗5753.46万元,与前文的采购金额相差了408.53万元,这部分差额理应计入到存货-原材料科目,并形成该会计科目当年度净增加金额。

  但是根据财务报表附注部分信息披露,存货-原材料科目2010年末余额为1052.12万元,到2011年上半年末余额下降为966.78万元,同比还减少了85.34万元,这显然与前文的推断不符,二者合计相差的价值493.87万元原材料又流向了哪里?这构成了浙江龙生存货部分的第一大谜团。

  不仅如此,采购信息披露的相关数据也无法得到财务报表的佐证,现金流量表显示2011年上半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发生额为8415.57万元,再加上应付账款1257.02万元净增加金额,则对外采购总金额应当在9672.59万元左右,这与前文披露的6161.99万元总采购额相去甚远,二者竟然相差了3510.6万元,超过披露的采购总量的50%。

    同时,公司生产模式披露的外协加工涉及金额很小,2011年上半年仅为216.34万元,占全部营业成本7417.3万元的2.92%,根本无法解释采购现金流出数据与披露总采购额之间的巨大差异。如果这笔钱不是用来对外采购,又流向了哪里?这也构成了浙江龙生财务数据中的第二大谜团。证券市场红周刊 沈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