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内最大IPO将袭 大扩容吞噬二级市场反弹能量

2011年09月19日 13:4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望成中国年内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项目——中国水利水电A股计划于本周启动路演,初定网上发行时间为9月26日,这或会给证券市场短期资金面带来一些压力……

  上海市政府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证券交易市值将从目前全球市值的第六名,进入全球前三位。这意味着内地扩容压力不会减弱。业内普遍预期中国水利水电IPO融资会超过100亿元,这会给本来已经脆弱的股市增添很大的压力,亦会令债市投资者产生资金面短期失衡的担忧。资料显示,中国水利水电拟发行至多35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设备采购以及清洁能源电力投资等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合计173.17亿元。

  大扩容吞噬二级市场反弹能量

  今年以来,市场一直不景气,沪指从年初的2825.33点开盘,最高在4月中旬反弹至3067.46点,此后一路下滑,叠创新低,目前仍在2500点下面徘徊。

  尽管政策面上不断紧缩是制约大盘上行的紧箍咒,但从历年股市运行情况看,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特殊情况,一般每年有一波“吃饭行情”也是惯例,何况2008年是紧随着2007年的大牛市而来,其剧烈下跌还有泡沫破灭的成分,而今年的市场,却在估值已经很低的情况下仍跌跌不休,连一波像样的反弹都难以形成,这是从来没有的。

  流通市值制约行情大小

  市场为何如此疲弱?资深市场人士金学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是日益庞大且仍在不断扩容的流通市值吞噬了股市的反弹动能和获利空间。也就是说,尽管沪深股市的指数在不断下滑,估值不断下移,但沪深两市A股的流通市值十分坚挺,这就是股市做不起反弹行情的真正原因。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轮大行情都是跌出来的,而金学伟则进一步揭示,人们一般只看到指数的下跌,而实际上左右行情的是流通市值。一般伴随着股指的下跌,流通市值也不断萎缩,到一定极限时,只要有政策利好点火,外围相对充裕的资金争相涌入,行情就起来了;而伴随着指数上涨,流通市值也不断膨胀,到一定极限,资金跟不上,高点就形成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