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低位运行 风险回报提升

2011年09月19日 14: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期期指维持低位运行,尽管中秋节后期指重心略有上移,在此位置短期内也展现了继续杀跌的动能不足,但并未彻底扭转弱势格局。同时,我们看到市场分歧开始加大,而正是在这样一个阶段,期指的风险回报得到了较大提升。

  如果留意近期期指市场运行特点,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其一是成交量的变化,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从今年4月份开始一直到8月初,每日成交量基本在20万手之下,平均成交量约为16.5万手,超过20万手成交量的交易日屈指可数。但8月初至今,多数交易日的成交量超过了20万手,平均成交量接近22万手,成交量变化幅度明显,提高超过30%。成交量放大凸显了市场交投开始变得活跃,也反映出当前期指市场的风险回报吸引力不断增大,在相对低位成交量放大更能体现出此位置短期具备一定支撑作用。

  另外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持仓量的变化。8月中下旬持仓量回升明显,当时行情波动较大,多空双方博弈激烈。8月底持仓量有所减少,不过9月上旬持仓量再度大幅增加,由不到3.4万手的持仓持续增加至4.2万手,空头主动性增仓明显,期指反弹失败,并且创下新低。不过随之期指重新回到低位,持仓量也跟着大幅减少,空头获利了结迹象明显,空头在当前低位再度打压期指的意愿较低。从持仓结构转换速度上看,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较前期都有了提高,反映出当前阶段期指行情波动较大,变换节奏加快,也可以说期指行情再度呈现纠结特征。

  抛开期指市场自身表现不说,相比于国外,国内宏观环境给予期指更多中性偏多的支撑,低位运行的期指提供的风险回报在提升。根据近阶段公布的宏观数据,8月物价回落带动通胀预期开始逐渐回落,毕竟随后各月通胀同比翘尾因素下降更为明显,通胀回落的概率较大。另外,进出口数据和制造业数据反映出国内增长相对平稳,并有回暖迹象。因此,政策形势最难的阶段已经度过,政策调控预期对于市场影响风险大幅下降。

  而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外围市场环境,欧洲债务问题和美国经济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场,而短期内这两个问题显然无法得到解决,各自政府和国际组织似乎都有点束手无措,内部分歧非常严重,缺乏明确和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拿欧债危机来说,财政紧缩成为解决该问题的一种倾向,但此举势必将影响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放缓与财政赤字增大的矛盾与两难充斥着市场,可以说当前对于外围环境的预期仍然较为混乱。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旦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国内也难独善其身,届时不排除期指会受到较大冲击的可能。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期指的弱势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但其风险回报吸引力在不断增加。考虑到市场流动性有小幅改善,不排除期指有一定反弹行情出现,依托低位支撑可以博取“喝汤行情”收益,但期望不必太高。对于期指中长期走势,我们依然要保持谨慎心态,不应太过于乐观。  □东证期货研究所 杨卫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