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者提心吊胆 2437点要纠结到几时

2011年09月19日 14: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期间全球股市经历了一场劫难,欧洲是首当其冲的重灾区,一向跟跌不跟涨的A股开市之后自然免不了一片狼藉。好在外围市场随后没有穷追猛打,而是持续反弹,特别是美股表现良好,道指一周内上涨近5%。因此沪综指终于没有跌破2437,避免了一次尴尬。但由此也引发了更多的争议,二次探底是否已经成功,是否还会再创新低,反弹是否已经开始,当前究竟是牛市前夜还是大熊市的开端?问题越来越尖锐,多空对立越来越严重,令投资者只剩下犯晕。

  有趣的是,从各方面来看,空方似乎都占据了绝对优势。的确外围市场难言见底,虽然有众多政府不断救市,但危机仍在蔓延,未来就像个无底洞,多少钱都填不满。美国方面,未来几天联储将再次开会讨论QE3,但是经过专家一通分析我们才知道,无论QE3是否推出,好像都于事无补。国内方面情况也不容乐观,温总理以及其他高层人士近期多次讲话,传递出来的信息只有一个,那就是宏观情况良好,必须继续从紧不放松。虽然对于放松的预期早已不复存在,但是此时此刻再次听到这样的言论难免令投资者提心吊胆。

  所以有专家说中国股市不可能有牛市。其理由也很充足:世界经济下滑,中国陷入滞胀,这样的背景之下哪里来的牛市?但股市中乐观的人始终存在,而他们的理由好像只剩下市场的低迷。日成交保持在千亿以下,听来还可以,但是现在的流通市值已达24万亿左右,这就是说日换手率不足0.4%。除此之外,估值等多个指标也都可以和历史大底相媲美。如果说还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以往大底时新股早已停发,但眼下却是密集登台。不管以后什么样,至少上市首日还能弄个红盘。

  本周最大的成果在于2437的表现,在深成指、沪深300指数再创新低的情况下,沪综指独善其身,很有几分神奇的味道。于是大家有些想法也很正常,但随后市场再度陷入到低迷的状态当中,屡次令人失望而归。不仅大盘表现不力,个股行情也十分微弱,想找出能够有操作性的股票异常困难。2437点的危险暂时解除,但市场也无力再进一步,由于看不到转强的希望,行情仍然岌岌可危。

  就目前来看,短期内市场击穿2437点创出新低未必是多大的坏事,至少可以让不少人放下心结,市场反弹出现的可能性反而会有所提高。如果在此纠结,时间长了,又不能发动涨势,那时再出现破位下行,结果会更糟糕。当然这种判断的前提是政策方面没有意外,但现在甚至连这一点我们都没有半分把握。虽然来自高层的信息表明,没有放松或改变的迹象,但是这并不代表完全没有可能。政策本来就是因时因事而变,全球经济下滑、国内控制通胀的措施已见成效,特别是房价出现松动,国内经济增速下滑预期增强等等,这些都会成为政策变化的理由。而且国内政策调整历来具有高效、快捷的中国特色,这是我们的优势。

  海外方面,未来一周美联储会议值得关注,尤其是当美国暂缓QE3的情况下,中国是否还会保持以往的从紧力度值得留意。  □东兴证券 张景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