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分级基金进取份额迅速“增肥” 游资操作难度增加

2011年09月19日 15: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股市近两周成交量持续萎缩,呈现“筑底”形态,通常这是资金介入含杠杆的分级基金的好时机。近期盘中也出现抄底资金出动的痕迹,但随着资金参与热度的增加,带杠杆的分级基金规模剧增,这也给企图撬动行情的资金带来一定难度。

  游资操作难度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银华锐进最初的规模不到5亿份,最新份额达到24.86亿份,下半年以来仅两个多月就增加了超过3亿份。国联安双禧B也存在类似的份额“增肥”情况。二季报显示,分级基金份额以机构持有为主,机构所持份额占比接近半壁江山。一些分级基金已经由最初的小盘基金转变为中盘基金,从而增加了游资的操作难度。

  在份额急剧增加的同时,一个问题随之出现:小盘基金被市场所青睐的主要原因是不需要很多资金就可以撬动行情,适合资金量中等的游资“狙击手”。从2008到2010年,一些游资曾积极参与中小盘基金的操作,获利不菲。“以往在交投不大旺盛的时候,几百万资金就足以撬动行情,这也是2010年大家积极参与此类小规模基金的原因,但这些基金正朝二三十亿的规模发展,撬动行情所需要的资金越来越多,对于游资来说可能越来越不适合了。”深圳某证券营业部的总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据了解,除一些券商集合理财的FOF产品外,散户对分级基金的兴趣有所增加,将此类基金作为抢反弹中弹性较强的品种来配置。

  资金参与仍短期化

  从近两周的交易情况来看,作为资金搏反弹的两只“先锋”产品,银华锐进和瑞福进取的热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9月13日上证综指下跌1.06%,最低下探至2453点,但当日银华锐进和瑞福进取的跌幅均不到1%。9月14日,上证综指出现小幅反弹,这两只基金分别上涨2.17%和1.25%。通常,杠杆基金二级市场的强势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从侧面说明部分投资者对市场出现反弹行情的预期较强。

  不过,银华锐进的交易情况显示,近期资金参与的短期化倾向仍然严重,卖盘往往在价格翻红的两天后有较明显的增加,显示机构对市场反弹并没有形成趋势性判断。据参与操作此类基金的人士透露,主要原因仍是市场资金面紧张,机构目前仓位不高,主要是做短期配置。“或许它们在等待一个较明朗的信号。一旦信号出现,出现6月份反弹时的收益并不稀奇。”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记者 江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