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受益十年发展“规划图” 海工装备概念股有待发掘

2011年09月19日 16: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份有关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未来十年发展的“规划图”———《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2011-2020)》(以下简称:《发展战略》)于9月16日随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而予以公布。对这份新出炉的“规划图”,业界给予了高度评价。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海工装备制造年销售收入要达到4000亿元。这一行业动态对与此项有关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属于一大利好,相关个股的走势值得关注。

  据了解,对于我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的战略意义,《发展战略》明确这是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是我国当前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的重要方向。未来十年,将是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

  明确五大战略重点

  海洋工程装备是指,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高风险的特点,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综合体,产业辐射能力强,对国民经济带动作用大。

  因此,对于未来十年我国在这一领域发展的战略重点,《发展战略》明确为五大方面:一是主力海洋工程装备,即量大面广、占市场总量80%以上的海洋工程装备;二是新型海洋工程装备,即近年来国际上新发展起来的、我国目前尚处于空白状态的、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海洋工程装备;三是前瞻性海洋工程装备,即指代表当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新兴技术,可能改变当前海洋资源开发模式的新装备;四是关键配套设备和系统;五是关键共性技术。

  海装市场空间巨大

  中国海洋工程网首席分析师易海文预测,随着中国对海工产业支持政策的颁布和落实,未来几年,中国海工装备全球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预计到2015年有望达到20%。据此测试,未来5年期间,中国海工装备年均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20亿元。

  从沪深两市看,目前具有海工装备概念的个股有:中海油服(601808)、海油工程(600583)、中国重工(601989)、江钻股份(000852)、广船国际(600685)、中集集团(000039)、中国船舶(600150)、中船股份(600072)、中南重工(002445)。

  其中,华宝证券研究员王合绪认为,中海油服将是我国海工装备国产化的最大受益者。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高晓春认为,可从三个角度把握海工装备的投资机会,即研发实力强、历史业绩多和承接新订单的能力强,比较看好中集集团、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广船国际和润邦股份。

  不过,从二级市场看,该板块目前的走势仍然属于疲弱,即使是业绩优异的老牌蓝筹股中集集团,尽管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达到1.0545元,目前也是随大盘一路下滑,上周五收盘报价15.92元,市盈率只有7.55倍。国金证券分析师董亚光近期对该股的分析是下调盈利预测,调整后的2011年-2013年EPS分别为1.42元,1.687元和1.906元,维持“买入”评级,也指出了今年该公司的海洋工程业务仍出现较大幅度亏损的问题。

  也许,该板块的炒作还有待发现和开挖。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