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泰达股份金控腾挪术:弃购渤海证券份额花落谁家

2011年09月19日 18: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达系金融资产的集中趋势将不可避免,泰达股份所持金融资产或成为被整合的对象,而金控平台花落谁家依然有待清晰

  9月1日,泰达股份(000652.SH)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关于同意渤海证券增资扩股方案并放弃认购增资份额的议案》,大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在资产调整方案上的分歧开始显化。表面上看,小股东成功地主张了自己的权利。但记者调查发现,泰达系金融资产的集中趋势似乎不可避免,泰达股份所持金融资产或成为被整合的对象,而金控平台花落谁家依然有待清晰。

  弃购渤海证券

  渤海证券原股本为32亿,此次扩股方案为:向现有股东增发新股10亿股,全体股东按所持比例认购,认购价格为1.5元。泰达股份持有27.04%的股权,若按比例认购2.7亿股,需再出资4亿元。

  泰达股份在公告中称:“鉴于目前公司区域开发业务的资金需求较大,并考虑到公司当前资金状况和外部融资环境,公司拟放弃认购渤海证券本次增发的新股。”

  弃购引发了广泛的争议。渤海证券是泰达股份的“聚宝盆”,此次弃购,等于坐视它的财富效应被稀释。若无意外,此次增资完成后,泰达股份所持股份将从27.04%下降为20.64%。如果增资的部分不能快速转化为盈利能力,泰达股份从渤海证券分享的利润可能会下降。

  2010年渤海证券实现净利润3.37亿元,泰达股份按股权比例分享0.9亿元,实际现金分红6000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泰达股份的各类资产中,渤海证券的利润贡献率占到近1/3。因此,按照常理,泰达股份应积极参与此次增资。1.5元的价格并不高。

  渤海证券成立于2001年,囊括了原天津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天津信托投资公司、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天津滨海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信托机构的证券营业部资产。目前,渤海证券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在国内属中游。

  有资本界人士分析,定价的高低不是关键,如果是所有股东按比例增资,在没有新股东加入的情况下,问题仅在于增资规模有多大,至于价格仅是一种形式,“而一旦有老股东放弃增资,则等于看着便宜也不捡”。泰达股份真的拿不出这4亿元吗?公开资料显示,泰达股份下属公司近期在大连买地投入9亿元;泰达股份同期还支持控股子公司南京新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其全资子公司大连泰达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

  大股东捡便宜?

  中小股东们出手了。

  9月1日的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结果为:同意渤海证券增资扩股方案的有44.78%反对者占17.52%;同意放弃认购增资份额的为2.65%反对者则高达86.98%。按照公司章程,此类议案需要二分之一以上的投票者通过。两项议案最终均未获通过。

  相关方案在泰达股份遭否决并不等于增资方案流产。泰达股份持股渤海证券27.04%,话语权掌握在持股50.91%的泰达国际手里。

  “投票方案设计微妙,通过与否结果都一样。”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王成凯律师分析,如果方案得以通过,自然符合了设计者的意愿;如果通不过,也就失去了参与的机会,实际效果和弃购没什么两样。

  得以维护泰达股份在渤海证券原有权益的只有两种情形:要么是不存在增资方案,一切照旧;要么是按股权比例增资,得享原有权益。最佳的是前者,省却了4个亿的投入。而增资方案的存在,等于把泰达股份逼到了墙角,4个亿的代价超过了往年分红的累计,这是中小投资者赞成票未过半数的原因。 “小股东可能看到公司和大股东之间有利益输送,就会投票表达自己的意愿。反对票数多,也是很正常的。说明小股东表决意愿强烈,要体现出小股东的参与权来。”出席投票现场的金诚同达律师赵力峰在电话中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这件事情的另外一个看点是,泰达股份弃购的4亿份额(相当于6.4%股份)将落到谁的手里?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份额不会流出泰达系,由泰达股份关联方或其直接、间接股东承揽的可能性最大。如是,“大股东肯定捡了便宜”,宏源证券分析师荀剑表示。

  渤海证券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泰达股份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同属于泰达系的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泰达国际),持股50.91%。泰达股份弃购的份额若由第一大股东认购,其所持股份将升至57.31%。这两大股东最终均归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达控股)控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