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ST股逆市走强透露何种玄机?

2011年09月20日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沪深175只ST股今年以来的整体涨幅达到5.73%,将同期下挫13.19%的上证综指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就ST股逆市走强所透露的玄机,目前市场争论异常激烈:一部分投资者乐观地认为,今年以来ST股逆市走强,其实是向市场传递出“热点不泯”的偏暖信号;但另外一部分投资者却指出,ST板块活跃只不过是市场疲弱的映射而已,ST股越活跃,意味着市场人气越低迷。

  年内ST股逆市涨5.73%

  9月19日,上证综指下挫44.54点,以2437.80点报收,深证成指则下挫22.60点,以10657.63点报收,双双创出2010年7月以来的收盘点位新低。尽管大盘十分疲弱,但当日ST精伦和*ST昌九等6只ST股依旧逆市涨停,成为当日羸弱市场中一道分外亮丽的风景。

  同时,当日沪深两市上涨的A股数量仅为208只,占比只有区区8.93%。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当日逆市上涨的ST股却多达26只,占全部ST股比重高达14.86%。因此,比起其他个股来,目前市场似乎相对青睐ST股。

  事实上,9月19日ST股逆市活跃并非孤立的现象,今年以来ST板块就持续跑赢大盘,并最终获得了正收益。统计显示,按总市值加权平均方法测算,沪深175只ST股今年以来的整体涨幅达到5.73%,将同期下挫13.19%的上证综指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市场人士认为,ST板块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成绩,与一些ST股逆市狂飙有着密切关系。例如,今年以来*ST光明、ST中源和ST兰光分别逆市飙升222%、147%和126%,成为同期表现最优异的ST股。另外,*ST盛润A和ST黑化也分别累计大涨118%和101%,强势表现让人艳羡。

  “壳资源”是否魅力依旧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申万23个行业指数中,有22个跟随大盘调整,而仅有业绩优异的食品饮料行业得以逆市上涨2.76%。由此来看,在疲弱市场中,业绩显得尤为关键。但是,让人惊诧的是,即便是业绩优异的食品饮料行业最终也没能跑赢披着“重组外衣”的ST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在羸弱的市场中,对A股投资者来说,超预期增长的业绩固然精彩,但朦胧的重组预期似乎更具无穷魅力。

  基于重组预期而炒作ST股,在历史上经常出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基于“壳资源”的逻辑。长期以来,A股市场的上市资源客观上比较有限,一直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即使ST股净资产为负数,只要它还拥有这个“壳”,那么它就依然具备较大的市场价值。另外,一些重组案例也确实演绎了少数“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因此,具有重组预期的ST板块客观上必然会对二级市场投资者产生较大的吸引力。

  不过,今非昔比的是,目前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例如,管理层加强对ST股进行重组的监管,严打内幕交易,使部分资金参与ST股炒作难度加大。同时,管理层要求重组注入资产按照IPO标准进行规范与审核,也在客观上提高了重组的难度。在这些举施作用下,“壳资源”价值必然会出现客观贬值。

  面对新的形势,A股市场对于ST板块的看法迅速出现分化。一些投资者认为,由于“壳资源”的价值不会在一夜之间彻底消失,ST股的炒作热情也不会骤然冷却。不过,另外一些投资者则认为,按IPO标准规范与审核重组,可能会让ST股壳资源变得一文不值,在此情况下,ST板块的风险正在逐步临近。

  此外,就ST板块逆市走强所透露的玄机,其争论也异常激烈。一部分投资者乐观地认为,今年以来ST股逆市上扬,其实是向市场传递出“热点不泯”的偏暖信号。但另外一部分投资者却指出,由于大盘重挫扼杀了市场热点,促使部分投资者被动转向ST板块进行投机,因此今年以来ST板块逆市上涨,只不过是市场疲弱的映射而已,从这个角度来看,ST板块越活跃,意味着市场人气越低迷。本报记者 孙见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