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研报缘何“放卫星” 揭秘背后利益链条

2011年09月20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券商研报缘何“放卫星”揭秘背后利益链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证券频道 周可心)从预测贵州茅台股价翻五倍,到鼓吹业绩造假的紫鑫药业,以自居客观、专业的研报却屡屡出错,是什么动机驱使券商做出这样的行为?有失水准的错误为何又屡禁不止?中新网证券频道综合各方报道,为您揭秘其背后利益链条。

  预测贵州茅台股翻四倍 研报再放卫星

  湘财证券分析师赵军于9月2日发布研报称,贵州茅台在十二五期间的市值有望超万亿元。中新网证券频道按照目前股本10.4亿计算,该分析师预测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位是1000元,而当前股价仅为200元左右。

  实际上,证券公司做出离谱研报已不是新闻,那为何这种现象会屡屡发生呢?

  南都电源连亏三年 安信证券给出“买入”评级。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南都电源收购华宇电源51%股权,及五峰电源80%股权。

  不过,上述三家公司业绩并不尽如人意。截至2011年7月,南都电源连续三年营业利润为负;五峰电源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为4034万元,净利润亏损115万元;而华宇电源的业绩同样很难让人满意,该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6313.06万元,净利润亏损477.2万元。

  安信证券却极力看好这笔买卖,面对南都电源连续亏损的业绩,安信证券依然认为公司业绩走过拐点,并在南都电源尚未披露详细收购报告书的情况下,预测了其中一家公司未来的收益:“华宇电源可实现12.48亿元的销售收入,按照15%的保守净利润率,2012年达产后将带来1.87亿元净利润,按照51%的权益,增加9500万元净利润。”

  紫鑫药业被多家券商鼓吹 不料爆虚假销售收入

  中国经济网的一条报道称,2010年10月起至今,13份研究报告对紫鑫药业作出“买入”或“推荐”评级。2011年3月起,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对紫鑫药业的人参业务进行“鼓吹”。其中,国海证券分析师黄秋菡发布的研报数量和频率最高,其调研报告《人参龙头呼啸前行》预计紫鑫药业2011年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对应每股收益为0.71元。短短三个月后,国海证券的《白山风光旖旎 人参奇货可居》研究报告,国海证券将紫鑫药业2011年预计净利润上调至3.27亿元,比之前的预测值1.82亿元高出近一倍。

  受这些研究报告影响,2010年10月到2011年4月,紫鑫药业的股价也从13.6 一路涨到40.6元。

  然而被众多券商追捧的紫鑫药业却在今年8月因涉嫌“空买空卖”和虚假交易停牌,至今紫鑫药业始终未拿出对自己有利的证据。

  虚假研报 隐现利益链条

  一向以“独立、客观、专业”著称的研究报告为何频频 “内容失真”?据业内人士爆料,研报经常成为券商操纵股价的工具,具体手法是券商先买入某只股票,再作出买入评级,吸引投资者买入,而券商则趁机出货,赚取差价。

  此外,券商的研究精力有限也是原因之一。根据万得数据统计,64家国内券商平均每位研究员过去一年跟踪的公司数接近11家,其中华创证券人均研究公司数高达43.5家,中邮证券也高达24家。在大量的工作任务面前,对于日均上市一只的新股研究自然无暇顾及,内容大多数都是照搬招股书中企业自说自话的分析。

  离谱研报缘何屡禁不止

  关于研报失实为何会成为业界常态,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相关法规的缺失,执法处罚不力,和民事维权渠道的不顺畅,是造成券商研报乱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9月18日《证券时报》的一篇报道指出,相关监管部门日前已完成《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制定,并开始向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征求意见。意见稿建议,证券研究报告将不得出现夸大的或无担保的表述,研究人员不得为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提出耸人听闻的研究观点和不切实际的目标价。(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