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再创一年新低 巨额融资股民伤不起

2011年09月20日 13:0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8月25日以来,沪市成交量在1000亿元以下的“地量”徘徊了16个交易日,昨天沪市成交486亿元,再度创下了今年成交量新低。昨天,今年最大IPO中国水电正式启动招股,计划募资173亿元,相当于昨天沪市成交量的35.6%。接下来,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启动IPO,计划募资金额高达172亿元。在如此低迷的行情下,两个巨无霸联袂上市,这让A股恐慌情绪盛行,不少股民更是选择了用脚投票,决定放弃申购新股。

  新低来了,股民无力逃跑 345亿IPO融资吓坏股市

  今年沪市从4月18日的3067.46点一路跌到昨天的2437.17点,5个月时间跌幅达到20.54%,期间鲜有反弹行情。市场人气低迷,成交量也萎缩至地量水平,昨天,沪深两市成交分别为486亿元和428亿元,总量仅为914亿元,再度创下年内“地量”水平。今年3月29日,沪市成交达到2017亿元,是现在沪深两市成交量的一倍以上。昨天,在中国水电招股消息影响下,沪指以2469.6点的全天最高价开盘,此后震荡下行,盘中创下2437.17点的年内新低,这也是去年7月20日以来的新低。最终沪指收盘2437.8点,下跌了1.79%。

  上周,中登公司和央行先后发布数据显示,A股的人气下滑至空前惨淡境地,8月份超过8成的账户无交易,近6成的账户空仓,而居民投资股票的意愿不足1成。不过,即使在这样低迷的行情下,饱受市场诟病的新股发行步伐丝毫没有放慢意思,最近几周每周都有6只左右新股申购,而年内最大的IPO中国水电也在昨天正式启动IPO路演,26日网上发行。资料显示,中国水利水电拟发行最多35亿股,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合计173.17亿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即将IPO的“巨无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已于8月29日成功过会,计划募资金额高达172亿元。这两家过会时间仅相差一个月左右的IPO历史大单,计划募资总额高达345亿元,一旦出现超募情形,融资规模就很可能超过400亿元,这令当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A股市场雪上加霜。

  “中国水电来了,大家快跑吧。”在一个财经论坛上,一位投资者呼吁股民用脚投票,逃离股市。“18元买的股票,现在不到8元,没力气跑了,安心当股东了。”后面的跟帖中,多数投资者表示已被深套,无力逃跑。

  在股吧里,一则“大家一起来预测中国水电发行价”的帖子很热,多数投资者给出的预测价是5元左右。“3元左右,高了坚决不申购!”一位投资者表示,现在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大盘股市盈率都只有8倍左右,作为大盘股的中国水电上市后市盈率不会太高。更有悲观的投资者给出了2.5元的申购价。

  机构一心打新,谁来护盘 股市能否出现“最后一跌”

  昨天沪市486亿元的地量水平,也是去年6月28日以来的新低。记者翻看沪市成交量发现,自2009年以来,沪市只有两个交易日成交低于480亿元,分别是去年6月28日的461.94亿,以及7月1日的475.84亿元。当时农业银行IPO引起市场普遍恐慌,2010年6月29日,农行询价区间一经确定,A股暴跌108点,跌幅达4.27%,当天成交733.8亿元,2010年7月2日,沪指盘中见到2319.74点的低点后,开始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从A股大盘股上市后市场表现来看,在弱势环境下大盘股的IPO成为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的例子并不鲜见,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西电的IPO都出现在市场阶段性见顶行情中。而大秦铁路、中国中冶、中国一重等IPO期间则处于市场阶段性底部。

  现在中国水电IPO消息,又令大盘出现恐慌性地量杀跌,这是否意味着大盘底部不远了呢?“我们认为现在行情向下空间不大,大盘股的估值也都很便宜,唯一不确定的就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还是偏贵,股市应该是在筑底阶段了。”杭州私募人士李辉告诉记者,中国水电和陕煤集团上市,应该是大盘见底信号。

  沪深股市的地量成交背后,作为市场主力资金的机构也无心恋战。以8月份的机构申购新股资金数据为例,统计的机构网下申购信息显示,各类机构网下申购动用资金量在8月份猛增至3290亿元,环比7月份大幅增长了488%。与此可比的是,8月份的央行公布的新增贷款是5485亿元,3290亿相当于8月新增贷款的六成,也就是说,机构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风险较小的打新上,对二级市场的关注度明显降低。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A股市场首发募资超过50亿元的IPO大单中,只有宁波港和中海油服预计募资额远低于首发募资额,其他项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超募现象,其中不乏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中国建筑等出现较大比例超募的项目。分析人士指出,结合中国水电、陕煤股份两家公司的背景和实力,出现超募是大概率事件,中国水电的发行价估计会在5元以上。本报记者 张云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