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股市只长体重不长个 投资者红利难超交易成本

2011年09月20日 15: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保持了10.48%的年平均增速,中国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亦高于其他企业,而同期,中国股市在经历了短暂的井喷之后便持续萎靡不振,似乎成了“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反向指标。

  证监会统计显示,从1990年到2011年7月,国内A股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在内的累计融资金额高达近4.3万亿元,其中再融资额达2万亿元左右。

  根据Wind数据,记者初步测算,从1990年到2010年末,A股累计现金分红(除去红利所得税后)约1.8万亿元。但不得不提的是,出资4.3万亿元的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中的股权比例较小,他们从上市公司获得的红利也是小头。Wind的数据显示,国内股市IPO募集的股份仅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1%。“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首发和再融资(包括配股和增发)后的流通股加在一起占总股本的比重不超过30%。”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坦言。这位分析师估算,以普通投资者的持股比例30%计,在上市公司总计1.8万亿元的现金分红中,普通股东收到的现金分红不超过0.54万亿元。而且,对国内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他们还需背负“印花税”、交易佣金等,这几项交易成本甚至超过了红利。

  证监会的数据显示,1990年至2010年,A股累计股票交易佣金总额约4000多亿元,A股市场证券交易的印花税总额约6000多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在整个A股市场,普通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就有1万亿元左右。虽然,由于监管部门近年来的政策约束,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公司数有所增加,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式上市公司仍不在少数。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10年,在2175家上市公司中,亏损的公司仅为117家,但既不分红也不送股的“铁公鸡”高达798家。 据《经济参考报》

  中国股市只长体重不长个

  以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为标尺,之前的2004年两市有1354家上市公司,各类证券流通市值1.6万亿,总市值4.2万亿。而现在呢?2011年8月底,两市总市值19万亿,上市公司家数已达2300多家。中国证券市场飞速发展,堪比中国的高铁。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速度是反映经济发展的,是跑赢GDP的,也许可与中国的税收增长速度媲美。只不过由于指数没有成长,只长了重量没长个,成了一个重量级的“武大郎”,十年长成个四肢短粗的“肥胖侏儒”。

  证券监管部门不应搞大跃进,不要总想着20年超英赶美,增加股票供给时也想着资金面能否大致匹配,兼顾科学性协调性,让股市匀称成长。 据投资者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