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今年ST股平均涨幅远超大盘 谁助ST股跌市疯涨?

2011年09月20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大盘再次大跌,沪指创出年内新低。不过,ST类个股却相当风光———在总共15只涨幅超过4.5%的个股中,有5只ST个股的身影,如*ST大地、*ST昌九、ST精伦等。其中上周五复牌的ST盛润,更是延续了其复牌前连续涨停的熊市神话,创出了第16个连续涨停板的疯狂纪录。有业内人士表示,ST板块的相关交易制度,容易催生各类游资爆炒ST类个股。

  8月10日,停牌一年多的*ST盛润A发布公告,公司拟以4.3元/股的价格换股吸收合并富奥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受这一消息刺激,该股当天便封上涨停,之后一路涨停至昨日,其股价已从停牌前的9.07元,涨至昨天的19.82元。

  该公司董秘办公室人员表示,公司刚刚发布新的复牌公告,目前没有任何新的进展可以公布。对于二级市场上是什么力量在连续拉升,该人士表示可能还是深交所比较清楚。

  申银万国之前有个研究报告表明,过去五年,ST板块的涨幅超越沪深300指数高达40个百分点。而今年以来的统计则表明,ST板块内个股的简单平均涨幅也大大超越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

  广发证券的策略分析师孙隽勃认为,ST板块的长期走好,有其内在的原因,一个是借壳上市相比直接上市,门槛仍然相对较低,无需连续三年赢利达到上市标准,也不需要补缴相关税费,在IPO并不容易的情况下,目前公司一旦成功上市,其良好的融资前景对企业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第二是ST类个股的股价都相对较低,资金量不大的游资也可以兴风作浪一把。第三,如果是国有大股东的企业ST,一般受到国有资产证券化、保值增值等考核要求等因素的影响,重组成功的可能性很大。第四,他认为,每到年底,ST公司会由于业绩扭转的原因摘帽,因此不少投资者喜欢介入,赌“乌鸡变凤凰”。

  ST股容易避开“曝光”

  记者查询两大交易所的交易席位公布办法时发现,由于ST股票在许多情况下,其交易席位的公布条件反而比普通股票更宽松,这给了游资肆无忌惮地炒作的政策空间。

  从沪、深两大交易所的规则来看,公布交易席位需要达到几下几种情况之一,即单日涨、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五只证券;日振幅值达到15%的前五只证券;日换手率达到20%的前五只证券;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2%的ST证券、*ST证券和未完成股改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30倍,且换手率累计达20%的证券。

  从上述标准中可以看出,由于ST类个股的最大涨、跌幅仅为5%,所以哪怕一直涨停(或跌停),也不会因为第一条而披露交易席位。另外,普通股可能会因为连续两天涨、跌停就被公布席位,但ST股连续两天涨、跌停则无需公布(无法达到15%或12%)。另外,由于两大交易所只对前五只达标股公布交易席位,而ST类个股经常集体骚动,所以只要控制住不在前五只之列就很容易避免曝光。

  所以,从“三公”原则出发,从遏制恶炒之风的角度出发,交易信息的披露应当扩大覆盖面。 韩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