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QDII投资范围趋向全球化 今年以来发行明显提速

2011年09月20日 15: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QDII已成长为中国基金业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在“第五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凯透露,截至2011年年中,持有QDII的客户已接近500万人,拥有QDII产品并将其视为常规业务的基金公司多达28家,已近基金业的半壁江山。今年以来,QDII的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成立的QDII有17只,在发的有4只,报批中的还有9只。

  多位专家强调,尽管QDII目前处在艰难的发展期,但其中也孕育了可观的投资机会,QDII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投资范围扩展

  与首批出海的QDII几乎都“潜”在港股中相比,如今的QDII投资对象可谓五花八门,产品类型也是创新不断。

  刘凯指出,QDII的投资范围趋于全球化。从2011年二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在目前QDII资产中,投资于中国香港市场的比例已经下降到60%左右,而此前,这个比例最高接近80%。在港股占比下降的同时,QDII在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投资比重在增加,这凸显出QDII努力实现全球化投资的意图。此外,QDII的产品类型也不断增加,债券型、指数型以及细分行业或概念等多种类型产品近年来纷纷面世,丰富了QDII客户的投资选择。

  锐联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许仲翔表示,中国成长是一个大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非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就不具备投资价值。“我们看到,欧洲很多股票的价格已经跌回1997年的水平,如果未来欧债危机持续发展,我们甚至有可能看到这些股票价格跌回1990年的水平,这就制造出很大的投资价值,所以投资者可以抱着价值投资的理念从QDII中寻找机会。”许仲翔说:“海外市场还是有相当多标的是符合中国成长概念的,这值得大家从QDII投资中斟酌。”

  指数QDII升温

  今年以来,被动投资的QDII数量有所增加。在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从管理成本和客户需求角度来看,QDII采用指数化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刘凯表示,QDII指数化未来发展有三个方向:将海外已经很成熟的指数产品介绍给国内投资者,包括标准普尔指数、道琼斯指数等;在市场细分方面,包括全球各种行业指数QDII有可能在未来出现,而单一市场的指数化QDII也有可能会出现;主题性指数有可能会吸引一部分投资者关注,这类主题性指数往往由指数公司或相应基金公司定制开发,这个过程中往往加入了基金公司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以及对投资机会的判断。

  “我想阐述一个观点,即推广初期,指数化QDII对时机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不赚钱的指数基金很难有很好的生命力,所以如果能选择一个好的时机发行,对指数基金的成长非常关键。”刘凯进一步指出,“而这种主题性指数的研发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选择,也体现出QDII指数产品差异化的方向。相应的主题只要能够获得国内投资者认同,都可以推出相关产品。” 记者 李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