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泡沫都是炒出来的 投资切记晚一步进早一步出

2011年09月20日 17:2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间进入21世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从后工业文明时代进入了虚拟资本经济时代,而我国的经济随着加入WTO,也日趋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起来,我们再也无法锁进小楼成一统了,于是蝴蝶效应随时都会发挥威力,所以发端于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至今阴魂不散。

  虚拟资本经济最表象的一个特点就是泡沫经济,而各种泡沫的产生又都离不开一个“炒”字。“炒”者,《说文解字》有云:“从火从少,小火慢焙为炒。”

  于是乎,近几年来,在我国经济社会领域里,炒作之风日盛,炒作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从绿豆到大蒜,从猪肉到鸡蛋,从古玩到字画,从红木到玉石,从房子到黄金,无不能看到游资兴风作浪的身影。

  凡是能被炒作的商品都具有一定的投资特性,凡被炒作起来的商品价格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泡沫。在这个时候,马克思《资本论》中关于商品的价值与价格关系的古典论述已经苍白无力,在泡沫经济时代,商品的价格并不完全由自身的价值决定了,而很多情况下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了,而这个供求关系往往又不是真实的供求关系,大多数时间是经过游资炒作和操纵的扭曲变形的供求关系,用资本市场的术语来说就是多空力量的对比决定的。

  主力资金炒作的目的自然不只是为了吹泡泡玩,把泡沫吹起来的最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暴利,这是资本逐利的本性决定的,不管以什么样的名义,打着何等高尚的幌子。

  一般来讲,主力资金总是先知先觉的,他们总能在大众迷茫无措的时候进驻行情低迷又具有炒作可能的投资领域,又在泡沫越吹越大,广大普通投资者疯狂跟进、盲目乐观的时候悄悄离场。所以要想在风险很大的投资领域有所收获,就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也必须牢牢记住一个原则,那就是“晚一步进,早一步出!”

  所以我们要透过喧嚣的表象看实质,其实黄金永远也就是黄金,绿豆再炒也不会成为金豆,我认为,目前大宗商品的做多行情要告一段落了,而股市寒冬的结束也指日可待,也许新一轮股市的泡沫正在酝酿之中。

  吕爱文(作者系资深证券分析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