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内外多重因素致股权激励停止 破发存在反转效应

2011年09月20日 18:2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弱市多激励,但就在今年前三季度发布股权激励预案数量和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数量大超往年的同时,中小企业板的齐星铁塔、九阳股份等日前相继发布撤销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的公告,引发了投资者广泛关注。

  据中金公司统计,目前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共有154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已有85家。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撤销激励计划的情况也远多于往年。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撤销了激励计划?撤销激励传递出该公司未来业绩及股价走势的什么信号?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又意味着怎样的投资机会?

  内外多重因素致停止股权激励

  8月10日,山东齐星铁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作出了撤回4月21日通过的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的决定,并承诺6个月之内不再提出股权激励计划。

  首期股权激励计划为何匆匆撤销?齐星铁塔公开表示,是因为这4个月来公司内部的实施环境和外部的市场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继续实施原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效应有限,已难以全面实现激励目的。

  “公司内部的实施环境及外部的宏观形势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也是九阳股份有限公司8月4日决定撤销6个月前提出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主要原因。对此,九阳股份的解释更为具体:一是今年初公司新引进了一批中高端复合型管理、技术及销售骨干,也是迫切需要激励的对象,而原来的激励对象范围中尚未涵盖该部分骨干;二是因为6个月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实施了加息,致使公司现有激励对象购买限售股的成本大升,风险加大,原计划实施起来有困难。

  今年以来,还有理工监测、宁波GQY、阳光城、德豪润达、双林股份、中能电气等公司都宣布停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从统计数据来看,85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原因主要有五种。”据中金公司分析师总结。首先就是像齐星铁塔等公司那样,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证券市场发生变化,激励计划不具有操作性从而停止实施。

  其次是由于随着证监会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2、3号文件的发布,一些激励计划不符合文件规定而停止了实施。

  第三则是公司业绩指标没有达到激励计划要求,如净资产收益率或净利润增长率未达到授予条件而导致股权激励计划停止实施。例如,日前,中小板的诺普信因为行权条件——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未达标,而注销了激励对象相对应行权期所获授的可行权数量。

  “再就是由于增发而暂停实施股权激励,以及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包括长时间没有收到核准意见、因大股东占用资金导致回购或者国资委的评审意见而停止实施的。”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

  近期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调整了股权激励计划,主要是因为公司激励对象离职,以及公司实施权益分派方案,如中集集团、英飞拓、得润电子、齐心文具、冠城大通、长园集团等。

  股权激励公司破发存在反转效应

  “二级市场的股价与股权激励能否真正实施密切相关”,另有分析师指出,当股价接近或跌破期权行权价、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时,股权激励便会失去其应有的效果。

  齐星铁塔的原激励草案是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10.382元/股,为该激励草案公布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50%,也即当时均价为20.764元/股。截至上周五收盘,其股价为11.81元,已比用于激励的限售股股价相差甚少。

  据中金公司统计,2006年以来已经实施期权激励的公司共111家,其中有72家的股价在股权激励有效期内跌破过行权价,占比达64.86%。截至8月31日,仍有35家公司的股价在行权价之下,不过跌破回补比率为51.39%;已实施限售股激励的公司共42家,其中有4家股价在股票解禁期内跌破过股票授予价,占比近一成。截至8月31日,仍有两家公司股价在限售股授予价之下,跌破回补比率为50%。

  “股权激励类公司股价跌破行权价,或限制性股票转让价之后,存在反转效应”,中金公司还统计了2006年至今所有股权激励型公司破发后的表现情况,可以看到期权激励和限制性股票激励的长期绝对收益非常可观:期权激励在破发后买入,持有一年的情况下其绝对年化收益高达86%,持有两年的绝对年化收益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1.7%。持有半年和三年的绝对年化收益也均在30%以上,限制性股票虽然收益略少,但其一年和两年期的破发持有策略绝对年化收益也在40%以上。

  相关分析师认为其内在原因首先在于,股票出现破发除了公司基本面上的因素外,市场因素也不容忽略,尤其是当市场出现较多股权激励类股票破发时,往往意味着市场进入筑底阶段,因此,与定向增发类似的是股权激励破发也可成为市场见底的信号。其次,由于股权激励股票主要出现在股价和业绩波动较大的成长性公司,因此此类公司出现破发时股价很可能到了相对低估区间,未来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

  哪些股权激励类股票的跌破回补概率会更高呢?经统计分析,中金公司提出了三个特定因素可供投资者参考:一是基准年份前3年净利润增长均在行权激励条件之上的股票回补比例较高,可以达到64.3%;二是在授权日之后破发的股票其回补概率更高一些,可达到68%;三是能够实际行权的股票跌破回补概率最高,可达到83%。 记者 贺浪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