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软着陆延续资金面仍偏紧 市场难改弱势震荡

2011年09月21日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9月份,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市场震荡下行。20日,上证综指收于2447.76点,较月初下跌4.66%;深证成指收于10679.30点,较月初下跌6.30%;沪深300指数收于2689.85点,较月初下跌5.51%。与股市的持续低迷走势相一致的是,交易量持续处于萎缩格局,9月份以来,全部A股日均交易量仅1008亿元,较8月份日均1597亿元大幅下降。国内物价压力维持高位,经济增速软着陆时间延长,国外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市场短期内仍难觅周期性行情。继续看好计算机、电气设备、传媒和航空等业绩确定,政策有驱动的行业。

  欧债危机持续不明朗

  上周,希腊政府明确表示,手头资金只够开销到下个月,如果届时仍不能获得援助,将正式“断粮”,债务违约将成为必然。受此影响,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00%;而意大利国债规模已达120%,借贷成本跟违约风险也双双飙升;全球股市也再遭“黑色星期一”。15日,欧洲央行宣布与美联储,英、日、瑞央行联手采取三次提供美元流动性的操作,期限约3个月,涵盖今年年底。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年底流动性匮乏的问题。但作为一种短期策略,此举仍无法解决不断蔓延的欧债危机风险。与单纯的欧债危机相比,欧元危机似乎更受欧洲央行及德法大国关注。只有维系欧元才有救助欧债危机的可能。

  短期内唯一可行的出路便是发行欧元债券或采取低息资金支持方式,对债务国进行量化救助。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自欧元成立以来,欧洲央行持续发行债券对外输出欧元,10多年以来,欧元对外输出额达到16.6万亿,为欧洲央行进行量化救助创造了基本条件。欧债危机的影响短期挥之不去,意大利、西班牙面临的债务偿付压力持续增大。预计9月份欧洲央行将被迫再次出手对希腊甚至意大利进行债务救助,扩大债务国债券购买,预计规模仍会超过1000亿欧元。

  欧洲和美国是全球贸易市场的火车头,欧洲是中国贸易出口的主要对象。若欧债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出口。目前,中国的贸易顺差已经处在下降的通道中,若欧债危机进一步发展,将进一步恶化中国的外贸形势。同时,欧元储备也是中国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的不稳定有可能对中国的欧元资产造成重创。

  国内经济软着陆时间拉长

  今年以来,投资要求回报率不断提高,信贷偏紧、投资资金不足,新开工项目和施工项目一直处于减少状态,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下半年投资增速将放缓。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受PPI回落和利润下滑影响,商品房投资受房地产调控影响,铁路、公路和公共设施投资受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预测三季度投资增长22.9%,四季度增长20.5%,全年增长23.0%。今年下半年,在投资下行的趋势下,预计经济将继续软着陆,预测全年的GDP增速将回落到9.3%左右。

  短期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

  8月份CPI在翘尾因素降低的影响下下降,但物价环比仍处上行趋势,8月CPI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6%,非食品价格上涨0.2%。8月中下旬,受中秋节来临的影响,食用农产品价格加速上涨,食用油、蛋类和蔬菜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9月份前两周,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为明显,肉类、禽类、蛋类和蔬菜类价格较8月中下旬呈现加速上扬趋势,尤其是蛋类价格连续三周环比在1%以上,肉类价格环比也大幅上升,而且,随着秋季入深,蔬菜类价格有望进一步加速上行。9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将继续呈现上涨趋势。在通胀压力仍较大的格局下,预计政策短期内仍将维持紧缩状态。

  资金面仍处偏紧格局

  公开市场资金连续9周净投放。上周,货币净投放70亿元,较前两周有所减少。其中货币投放1390亿元,央票发行1320亿元。央行连续资金净投放对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8月份贸易顺差较7月份下降较多,预测8月份外汇占款余额较7月份减少。这也相应减少了市场总量货币供给。利率方面,20日14天shibor利率大幅上升,4.5579%较19日提高了97.40BP。市场资金面仍处偏紧格局。短期内,我们预测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以净投放为主。

  进入9月份,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将维持震荡下行。我们认为,国内物价压力维持高位,经济增速软着陆时间延长,国外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市场短期内仍难觅周期性行情。继续看好计算机、电气设备、传媒和航空等业绩确定,政策有驱动的行业。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