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博时基金旗下债基玩蹦极 投研骨干出走小将上马

2011年09月21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博时基金旗下债基玩蹦极投研骨干出走小将上马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博时裕祥债基B最近一直玩蹦极,不断刷新纪录。不仅一天时间净值亏损近14%,而且一周缩水近20%,随后反弹,一日上涨25%,如此不稳定表现与基金管理人才的匮乏不无关系。据了解,裕祥分级债基掌舵人为博时女基金经理陈芳菲2006年才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博时13年中有20基金经理离职,投研骨干纷纷出走,大将挂冠而去,小将上阵补缺,现任基金经理呈现年轻化的特点。

  裕祥B一天时间净值亏损近14%

  9月15日,博时裕祥债基B收于0.739元,一天时间净值下跌了13.57%,实在令人不可思议。业内某基金分析师对和讯基金表示,裕祥B的净值跌幅如此巨大,主要是由于该基金杠杆比例太大导致。

  “这是市场上从未有过的。” 该分析师指出,“如果市场不好,在基础份额损失较大的情况下,通过高杠杆的放大,裕祥B完全有可能把净值亏损殆尽。”

  一周缩水近20%

  上市不久后,博时裕祥上周净值跌3.36%,同时由于博时裕祥高风险份额杠杆达到5倍,裕祥B单周净值跌幅为19.80%。海通证券分析认为,裕祥B此次大幅下挫或与其大量持有 “11国债13”有关。财政部于9月7日发行300亿元2011年记账式附息国债,本期国债为“11国债13”续发,9月15日起续发部分与原发行部分合并上市交易。国债续发的冲击,以及即将发行的中国水电IPO的资金面冲击,使得该债券15日以及16日连续下挫,累计跌幅达到2.46%,尽管该债券的下跌可能是短期非理性行为,但其仍造成了裕祥B净值的大幅下挫。

  海通证券指出,本次裕祥B单周下跌近20%,也正是高杠杆蕴含高风险的一个体现。

  净值一日涨25%

  继9月15日创下中国基金业单日净值下跌幅度次高之后,9月19日裕祥B又以25.09%的涨幅,创下中国基金业单日净值涨幅新高,比2008年4月24日瑞福进取19.03%的上涨幅度还高出了6.06个百分点。

  据悉,19日裕祥B的单位净值从0.689元上涨到了0.862元,单日大涨了25.09%,而引发该基金单位净值大涨的仅仅是约2000元的国债交易。2011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昨日成交了2手,交易价格为99.99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57%,结算全价为100.97元,不算交易成本,交易金额只有2001.94元。

  女基金经理驾驭5倍杠杆分级基金

  “9月15日裕祥B净值急坠,一方面是目前债券市场负面因素较多,另一方面裕祥B是当前基金中最激进的账户之一,5倍初始杠杆,动态杠杆甚至已经达到6.8倍、7倍。”王晶表示,“随着净值的进一步下跌,裕祥B的杠杆会越放越大,反过来净值又会越跌越快。”

  博时裕祥整体规模为40亿,A、B两类份额比例为8:2,其中裕祥A为32亿份,裕祥B的规模为8亿份。

  根据合同规定裕祥A获取约定收益,并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每满6个月开放一次,接受申购与赎回。而基金在扣除裕祥A的应得收益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裕祥B享有,而裕祥B以资产净值为限承担亏损。

  “8:2的比例,意味着裕祥B有5倍的杠杆,这一杠杆率相对来说已经很高了,目前国内分级基金7:3的比例都比较少。”民生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向光告诉记者。

  裕祥分级债基掌舵人为博时女基金经理陈芳菲,2003年至2006年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3月6日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固定收益部债券分析员、社保组合投资经理。

  13年流水营盘20基金经理离职 投研骨干纷纷出走

  博时27只基金产品,先后经手41位基金经理。这41位基金经理中,只有10位来自其他公募基金,其余31位均是由博时投研部培养起来的。这41位基金经理中,20人已离职,1人进修,剩余20人管理着博时全部基金产品。

  至2011年8月,博时的27只产品中,18只已经换帅。现在博时的基金经理,多数是在2008年以后上任的,其平均任职年限约为2.32年。

  博时的投研部还在不断接纳、培养新人,那些离开的“老将们”或转投私募,或被其他公募基金招纳任用,或进或出,仍然活跃在基金市场。

  现任基金经理年轻化

  大将挂冠而去,小将上阵补缺。据博时基金发布的公告,2011年5月4日,余洋离任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由共同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马乐接任,而马乐是在2011年4月12日刚刚提为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在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仅为5年。

  据博时基金发布的公告,周力于2011年7月15日离任,他管理的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裕阳证券投资基金都已更换基金经理,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由王燕、张勇共同管理,裕阳证券投资基金由王燕单独管理,而王燕是在2011年2月28日任裕阳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在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仅为7年。无独有偶,这样的情况在2010年也曾发生。

  2010年在发布陈亮离职公告的同时,博时基金宣布基金裕泽的基金经理由3月24日刚刚增聘的聂挺进单独担任,博时特许价值的基金经理由3月27日刚刚增聘的汤义峰单独担任。

  “增聘聂挺进和汤义峰为基金经理,这是在陈亮提出辞职后的应急之举。”一位知情人士说,“陈亮的离职是一个重大打击,加剧了博时人才队伍青黄不接、每况愈下的窘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