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越穷越生” 9月已有4新股破发

2011年09月21日 10:2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只中小板新股上市,但其中两只遭遇破发,这给近期以来的炒新股热潮泼了一瓢冷水。自9月9日蒙发利(002614)上市首日破发以来,已经有4只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新股破发的阴霾隐约再现。

  新股太贵股民不捧场

  在今年上半年的新股破发潮中,广大股民损失惨重,新股发行市盈率一度下降到20倍以下。不过,随着7月以来股民炒新热情重聚,新股发行市盈率已大幅走高。据记者统计,自9月9日至昨日,共有10只新股上市,其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为通光线缆(300265),发行市盈率为55.31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明泰铝业(601677),发行市盈率也有33.33倍,10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45倍左右,而7月初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仅在20倍左右。

  由于新股太贵,股民开始用脚投票。昨日,丹邦科技(002618)、露笑科技(002617)和长青集团(002616)上市,截至收盘,仅有丹邦科技上涨35.38%,其余两只均破发。“现在新股越来越贵,我好久没有炒新股了。”股民秦敏告诉记者。

  炒新股进入选股阶段

  对于新股破发,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建表示,虽然新股发行市盈率并没有回升到去年年底的80倍左右,但是经历了上半年新股破发潮之后,股民面对暴涨的新股已经逐渐趋于理性。这两周,随着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也越来越小,体现出股民面对新股已经越来越成熟。

  对于新股申购,张新建认为,目前已经进入了审慎选股阶段,那种新股中签如中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股民在参与申购时,应认真分析新股的基本面以及估值,回避一些仅仅是炒作题材的高估值新股。

  股民讥讽A股“越穷越生”

  近期A股市场疲弱不堪,但新股发行势头不减,中国水电和陕煤股份这样的超级大盘股更是蓄势待发,让本已偏紧的资金面雪上加霜。WIND的数据显示,1990年末到2010年末,A股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高达4.3万亿元,而普通股民所享受的分红不过0.54万亿元,股民所得分红甚至比不上一年期定期存款。面对新股发行的频频“抽血”,股民用“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来讥讽。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上市公司只知圈钱不知回报,已成为A股市场最为病态、也最令人痛恨的现象。在目前股市疲弱的情况下,管理层可以考虑新股停发或缓发,譬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临之时,新股在沪指2600点左右停发,而目前点位已大大低于当时点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