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周贵银:当心分析股市中的“大忽悠”

2011年09月21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质疑,近年来我国每年GDP增速都保持在9%以上,但A股却原地踏步,难道经济发展对股市没有任何贡献吗?为何净利润增长不少,但指数却下跌了。对此,媒体分析师周贵银昨日发表博文指出,近几年指数所代表的利润有一多半是由金融和石油股决定的,我们不能简单的以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降或者估值高低来评判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在被少数股票控制的指数上,无法准确判断大盘趋势和具体点位。投资者应尽快抛弃预测指数点位的想法,远离预测具体点位的“巫师”。

  依巴菲特的分析逻辑,只要上市公司净利润占GDP的比重呈现上升趋势,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利润增大于GDP增长的速度,股市就作为经济晴雨表应该反映这种变化。文章指出,这是因为新股的不断发行导致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加,而不是由于经营提升导致的增加。最典型的就是近几年不断发行的银行股、证券股等大市值蓝筹股。

  金融、石油股业绩掩盖其他公司疲弱态势

  周贵银分析称,金融股在08年就占全部A股净利润的50%,在2010年不断充实其他上市新股的情况下,仍占到46.67%。如果加上石油股,并把金融股和石油股的净利润从整个A股中扣除,再观察剩余公司的净利润占GDP的比重情况就会发现:07年净利润占比在扣除金融股和石油股后是降低的,而在没扣除之前是升高的。说明,2007年银行股和金融股的业绩表现掩盖了其他上市公司增长的疲弱态势,从而使得很多公司的股价脱离了基本面致使泡沫破灭。(除了08年其余年份净利润环比均上升)。

  而在09、10年,由于金融股和石油股等大盘蓝筹的疲弱表现,又对指数产生下拉作用。另外,集中的新发行的股票都给指数做出了负贡献。看看比亚迪、海普瑞就能明白。

  将错就错中 个股蕴藏机会

  换个角度说,正因为如此,指数虽然下跌,但是那些经营很稳健,但受到整体环境影响的上市公司,的确存在被错杀的可能。所以,这是个看似熊市,但蕴藏很多机遇的指数形态。

  如何还原具有参考意义的真实指数

  “首先,在统计指数涨跌时,应扣除金融股和石油股的影响,尽可能的还原指数的真实性。其次,管理层应该尽量的拿出措施避免新股上市后的不合理波动或者不合理的开盘,这个要从发行的源头抓起。然后,要尽量的使用行业指数进行判断,整体指数行情在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周贵银认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