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瑞银两桩IPO成投资者噩梦 被指知情不报或遭处罚

2011年09月21日 13:5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银这家曾经高高在上的合资券商,如今陷入尴尬境地。今年上半年,瑞银证券保荐的比亚迪与庞大集团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8.62%和36.19%,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中小板和主板公司中,净利润降幅分别位列第一名和第三名。部分机构投资者甚至喊出:“抵制所有瑞银保荐项目。”

  无论瑞银证券如何辩解,它都无法面对现实——为什么比亚迪和庞大集团变得这样快?身兼核查和督导责任的瑞银证券究竟是工作失职还是故意隐瞒?外界质疑瑞银保荐不顾投资者死活,只求自身谋得最大利益。

  从45块到28块。庞大集团成了29258个股东的一场噩梦。想都不能想。

  这个噩梦的始作俑者叫瑞银证券,以及一个叫李宠贵一个叫张浩的保荐人,以及一个叫姚晓阳的项目协办人,以及一支叫蒋理、姚晓阳、陈华晨、刘泉泉、鞠晓宙、李凯的项目经办人团队。

  2011年4月28日,上市工作准备五年之久的庞大集团终获上市,董事长庞庆华在上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这一天,庞庆华等了五年,庞大集团与瑞银证券的合作也持续了五年。4月4日瑞银说,“2011年公司净利润将增长27%”。仅仅只过了4个月后的8月29日,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6%——瑞银证券难道不知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难道他们在学周扒皮的“半夜鸡叫”?

  一位熟悉投行业务的人士指出:“很有可能这就是庞大集团公司和瑞银投行的合谋。上市前把财报做得漂亮,上市后的中报再做实,毕竟继续忽悠证监会不会袖手旁观。”上述熟悉投行业务的人士猜测,“对保代人有影响的一般是上市公司年报的业绩,如果中报释放出一定信号,年报再进行一些调整,对公司和保代人,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除业绩下滑外,当初庞大每股高达45元的发行价也一度引发争议。越高的发行价格显然可为瑞银证券带来更多的中介收入,瑞银证券仅凭庞大集团一单业务便获得了2.28亿元的巨额佣金收入。

  瑞银和比亚迪隐藏3年秘密契约

  或被证监会处罚

  3个月以前,很多人都以为,瑞银证券做比亚迪这个项目会加很多分。3个月以后,让所有人都会意外,比亚迪业绩突降89%。瑞银证券尴尬地面对着责问。

  瑞银证券肯定不是事后诸葛。从它2008年进场比亚迪项目三年多,无论如何它都不应该是毫不知情的旁观者——王传福说,“这是2009年犯下的错误所致。”瑞银证券不是容易被欺骗的专业机构。

  他们之间有一段已成共识隐藏了3年的秘密契约。

  2011年8月5日,在比亚迪担任了13年的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夏治冰在自己的微博中宣布正式离职。比亚迪销售公司大裁员由此开始。8月23日,比亚迪发布半年报: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5.45亿,同比下降1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下降88.63%。

  这距离比亚迪上市,只过去了短短54天。比亚迪由此成为今年中小板变脸最快、幅度最大的公司。在此两个月之前,保荐人瑞银证券在提供给机构投资者的《比亚迪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中写道:“我们预测,2011-2013年比亚迪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63亿元,660亿元和750.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5.7%。”

  多位比亚迪员工向记者证实,比亚迪销售数据下滑,从2010年四季度已现端倪。但无论是公司管理层还是瑞银证券,整个上市过程中对此几乎只字未提。

  瑞银被指知情不报 投资者扬言抵制瑞银

  保荐庞大集团,瑞银证券赚了2.28亿元;保荐比亚迪,瑞银证券又赚了4550万元。但正是这2.73亿元,让这家曾经高高在上的合资券商,陷入尴尬境地。今年上半年,瑞银证券保荐的比亚迪与庞大集团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8.62%和36.19%,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中小板和主板公司中,净利润降幅分别位列倒数第一名和倒数第三名。

  部分机构投资者甚至喊出:“抵制所有瑞银保荐项目。”

  外界对于瑞银投行的诟病,来源于两家公司导致机构投资者申购新股受损。庞大集团为甚。上市首日即遭破发,跌幅20%以上,让不少投资者苦不堪言,矛头直指保荐人瑞银证券在投资价值报告中虚夸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瑞银证券分析师赵琳和潘嘉怡撰写的长达56页的庞大集团投资价值报告,乐观预计庞大集团2011年净利润将超过18亿元预计涨幅47%。

  外界质疑瑞银保荐不顾投资者死活,只求自身谋得最大利益。

  瑞银“杯具”折射合资券商困局

  6家今年IPO零蛋

  从1995年中国诞生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算起,合资券商已在中国蛰伏了整整16年。

  目前中国国内共有11家合资券商,约占券商总量的1/10。但这批基本上以投行为单一主业的合资券商们,近几年多数仍在微利甚至亏损边缘徘徊。

  这16年间,花开花落。少数合资券商在中国站稳了脚跟,更多的仍在为生存奔波。以A股IPO为例。截至9月15日,52家券商投行今年共承销保荐220单IPO项目。其中,5家合资券商投行完成7单,仅获得5.1亿承销保荐收入,只分得了同期A股IPO保荐承销收入(103.51亿)的一个零头。不得不说的是,今年以来,11家合资券商中,有6家A股IPO项目一无所获。这16年来,五大问题一直困扰着合资券商。

  首当其冲的是控制权问题;其次是利润分成问题,这是中外股东间的敏感问题;第三,中外管理文化的差异,也常常让“跨国婚姻”触礁;第四,业绩问题是双方矛盾最直接的导火线。近年来,大部分合资券商业绩捉襟见肘。据《理财周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