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下调 ST海龙"戴帽"后再遭打击

2011年09月21日 13:5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ST海龙(000677)正遭受“戴帽”之后的又一次打击。近日,国内唯一国有控股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将位于潍坊的上市公司ST海龙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并将“11海龙CP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1”下调为“A-2”。这是今年以来短融产品的首个评级下调事件。在棉产业整体困局下,ST海龙信用“多米诺”让人担忧。

  受累“棉产业链困局”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度下降”,在联合资信对ST海龙的跟踪评级报告中,这一点被明确无误地指出,而毫无疑问,以粘胶纤维生产为主业的ST海龙,正是受累去年以来棉价大幅波动及棉产业困局。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ST海龙具备粘胶纤维产能27.8万吨,位列国内粘胶纤维产能第二位。

  2010年,受纺织行业景气度高、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影响,ST海龙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93亿元,比2009年增长34.47%。但是从产品盈利水平看,由于2010年下半年起棉花价格屡创新高,棉短绒等原材料价格相应大幅上涨,公司生产成本增加。

  2011年以来,棉花价格的大幅波动,使得公司成本控制压力增大。根据联合资信的跟踪,ST海龙主要产品粘胶纤维的毛利率显著下降,其中粘胶短纤的毛利率由2009年的15.1%下降到2010年的-1.78%,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1.87%。

  ST海龙为应对经营困难,减少损失,于今年的5-8月份将大部分产能停产检修,8月后才恢复部分产能。

  糟糕业绩下的巨额担保

  由于未履行担保程序并未及时披露担保金额,ST海龙自9月5日起“戴帽”,日涨跌幅也被限制在5%。公开资料显示,当时涉及山东海龙“担保圈”的企业分布在山东、新疆两地达十数家之多。

  而根据联合资信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14日,公司对外提供担保达3.53亿元,主要被担保单位包括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等。

  与巨额的对外担保相比,ST海龙的业绩不佳。2010年,公司营业利润率、总资本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8%、-1.77%和-34.21%,盈利能力已经显示出大幅度下滑。

  而今年上半年,尽管公司主要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但由于长达数月的停产检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3亿元,同比上涨仅5.72%,而同期公司营业成本为22.07亿元,增长17.24%,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再加上这期间费用持续高位,公司亏损面继续,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3.92亿元和-3.94亿元。

  在公司状况持续恶化的过程中,ST海龙包括董事长、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监事等在内的多名高管相继辞职,公司高管团队出现重大变动,这也成为联合资信下调其信用评级的重要原因。

  信用危机多米诺隐忧

  信用评价下调的影响似乎尚未显现。据新华社消息,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仅有4亿元存量的“11海龙CP01”并未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ST海龙信用评级被下调这只是一个结果,这一事件对市场的影响还要继续跟踪,短时间并不会波及整个市场。

  “ST海龙如果处理不当,涉及的企业和银行都会受到牵连,这也是当地政府不愿意看到的。”国泰君安高级分析师吕爱文曾于近日如是分析。   记者 张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