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今年私募股权投资额已逾150亿美元

2011年09月26日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因素,但亚洲私募股权市场仍从2008年的低点持续反弹。《亚洲风险投资期刊》日前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11年8月底,今年亚洲私募股权市场已募集到302亿美元的资金,相当于同比增长16.3%。其中,今年以来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额已经达到152亿美元,势必将会超过去年的总额,而退出规模预计将首次突破100亿美元。

  人民币基金受追捧

  随着政策允许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可以向私募股权融资和投资领域拓展业务,加上外国竞争者发起人民币计价基金与本地基金管理公司展开更为有效的竞争,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亚洲风险投资期刊》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今年迄今已经募集到的资金占亚洲总额的68.7%,市场份额出现过去5年来最大的年增长幅度。而2006年中国募集到的资金占亚洲地区总额不足14%,2010年该比例仅为47.4%。

  贝恩资本驻香港的董事总经理Walid Sarkis表示:“在亚洲经济增长及区内贸易继续发展的同时,私募交易活动在东南亚市场不断增加。在整个亚太地区,我们预期会看到更多的跨境交易活动。”

  过去3年中,私募股权公司对募集人民币资金的偏好超过美元金融工具。2011年迄今,已经吸引到137亿美元的人民币基金,相当于国内募集资金总额的66%。而5年前该比例仅为30%。

  《亚洲风险投资期刊》总编辑英浩天评论说:“在中国,相对于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在与富有经验的本地投资者的竞争中拥有明显优势。需要记住的重要一点是,美元基金趋向于由经验更丰富、具有良好的业绩记录和国际经验的团队管理,基金管理公司需要认真考虑并决定最契合其战略和预测的货币种类。”

  IPO仍是主要退出渠道

  在投资方面,私募股权公司今年已向中国公司承诺152亿美元的资金。而2010年全年数据为223亿美元,为5年来最高水平,该记录今年很可能被打破。过去几年,中国已成为对本土和境外投资者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圣地。中国现已占到亚洲投资总额的40%,而2006年该比例仅为16.2%。

  亚洲创业基金期刊的发行人和总经理李雅伦说:“亚洲私募股权行业今年显著好转。虽说中国处于领先地位,但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其他主要市场目前在投资额和退出规模两方面也有强劲表现。从融资角度看,我们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将有大量大型收购公司凭借上十亿美元的新型金融工具进入市场。其中有部分公司已经获得早期承诺,将帮助推动整体融资数据再创新高。”

  首次公开招股是中国投资者的传统投资退出渠道,日前仍被广泛使用。2011年上半年以私募股权为支持的发行活动共募集到186亿美元的资金,虽然今年不可能超越2010年595亿美元的募集资金总额,但中国国内市场上的发行仍成功地获得了相对较高的估值倍数,即便香港和亚洲其他市场的上市交易停滞不前。

  《亚洲风险投资期刊》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的私募股权退出交易量目前仍在地区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2011年的退出交易量几乎肯定会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截至8月31日,该数据达到99亿美元,同比增长231%。(记者 黄继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潘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