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金公司试点 券商系股权投资基金破茧

2011年09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证券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中金公司直投子公司中金佳成已获批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成为国内首家打破直投“自营”模式,实现对外募资进行直投业务的券商。中金佳成投资总经理刘钊介绍,这只股权投资基金名为“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获批募集额度为50亿元,资金的出资人将会吸纳部分民营企业作为有限合伙人(LP)。

  中金公司这一产品的获批,被视为2007年券商直投业务试点开展以来的新尝试。此前,券商直投业务受限于券商自身净资本要求而一直未有突破。目前,除中金公司的试点外,券商对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金额合计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

  刘钊表示,“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资金来源有保险公司、银行、大型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等。投资的领域重点是消费类、教育、医疗、金融等与中国经济保持高速的增长相关联的行业。

  虽然中金上述项目具体操作模式并未透露,但市场人士介绍,国内的券商股权投资基金模式参照了美国模式。有限合伙是当今美国PE的主流组织形式,采用这种形式的PE由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组成,其典型模式为:LP出资占基金的99%,且不参与基金的管理运营,GP即基金管理者出资占1%。运作时,GP按基金规模提取2%到4%的管理费用,用作管理基金的日常开支。投资项目所获得的收益采取二八分成。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券商通过参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投资业务,能够突破直接投资的额度限制,更为广泛地参与VC/PE投资,从而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及管理费收入。并且规避了“直投+保荐”业务模式面临的政策风险及舆论争议,开辟了券商参与股权投资更为专业化及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蔡宗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