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伦股份涉矿绯闻拉升股价 大股东神机妙算狂减持

2011年09月26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今年7月起,因传闻涉矿,多伦股份(600696)股价一飞冲天,短短一个半月,竟然飙涨逾150%。公司否认涉矿的澄清公告一出,投资者被泼了一盆冷水,股价开始掉头向下。而更令中小投资者始料不及的是,原本持股仅36.5%的大股东多伦投资竟然在股价高位期间减持超过总股本10%的股份,董事长林建星宣布辞职,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上海多伦路二期一号地块也以无奈转让收场。

  大股东减持何以如此精确?涉矿澄清公告为何姗姗来迟?减持套现与多伦路项目转让时间如此接近,之间有无联系?多伦投资此举给市场留下诸多疑问。

  涉矿飙涨:澄清公告姗姗来迟

  今年6月底,市场开始疯传,多伦股份准备涉足矿产领域。一种说法称多伦股份探明和控制的锡、锌、锑、铅、铟、银等矿石量达11.6亿吨,其矿山所在地丹池矿带的资源潜在价值4000多亿元;另一种传闻是其拥有稀土资源。

  受到上述传言的影响,原本在资本市场沉寂一时的多伦股份突然开始发飙,股价扶摇直上,从6月23日最低的5.76元,快速拉升至8月8日的14.60元,并创出新高,短短一个半月时间,股价涨幅高达153.47%。

  在“涉矿”的传闻下,多伦股份受到大量游资追捧,股价飙升了大半个月,却迟迟未见公司出面澄清。直至7月19日,多伦股份股价已攀升至10元以上,公司才发布了一份姗姗来迟的公告。

  多伦股份在这份公告中称,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未发生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情形,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在可预见的未来三个月内,无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情形发生,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控股权转让、债务重组、定向增发、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业内有人士解读,该公告并未就涉矿事宜作出具体表态,同时一句话“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控股权转让、债务重组、定向增发、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这反而让市场产生更多联想,不排除多伦股份发现矿产、进军矿业的可能。事实上,该份“模糊”公告令游资对多伦股份的爆炒更加起劲,随后的十几天间,多伦股份一直上冲至8月8日最高的14.60元。

  直至8月9日,多伦股份才正式发布澄清公告,明确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目前未考虑涉及其他任何经营业务,终于说出了“未有筹划、商谈、意向、协议近期市场传闻的有关多伦股份涉及矿产业务的事项。”自当日起,公司股票炒作开始退潮。

  神机妙算:大股东逢高狂减持

  涉矿传闻炒作刚刚停歇,本月多伦股份的两则大股东减持公告,又将此次涉矿传闻的幕后受益者推向台前。

  9月13日,多伦股份发布股权变动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于5月26日至9月13日期间,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公司股票1702.83万股,占总股本的5%。仅9月13日一天,大股东多伦投资就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581.39万股,占比4.643%。

  9月21日,多伦股份再次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在9月19日至9月20日期间,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1702.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至此,香港多伦投资仅持有多伦股份7248.78万股份,占总股本比例降至21.28%。

  大股东的大手笔减持恰恰发生在多伦股份股价暴涨之后,神机妙算如同当世诸葛亮,其意向令人深思。信息披露显示,多伦投资曾将9700万股质押给新华信托,占其持股数的92%,9月8日刚办结股权质押解除手续。

  其实,自今年4月以来,多伦投资已开始减持多伦股份,至今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284.22万股,减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15.22%。多伦投资表示,减持主要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未来12个月内,其不排除有继续减持多伦股份的可能性。对于大股东减持的原因,多伦股份董秘何佳表示,“大股东的意思公司无从知晓。”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涉矿题材的炒作下,多伦股份市值迅速膨胀近30亿元。大股东多伦投资趁机逢高减持,按照9月份几次减持的时间段和股份数粗略估算,套现金额约为3.5亿元,这其中约有一半金额是受益于涉矿题材的炒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