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价值压缩助推价值回归 顺其自然知足知止

2011年09月26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外之名和本身安全相比,哪个更重要?身外之财和本金安全相比,哪个更贵重?这是古人对现代资本市场投资者提出的诘问。如果能够做到知足知止,止盈止损,投资者就会少了许多烦恼,就会顺其自然、心安理得。

  过分追求虚名,必然会绞尽脑汁、不择手段、费尽心机;过分追逐积储财富,必然丧失生命或失去生命内在的宝贵能量,如果以牺牲健康、生命、精神、人格、尊严为代价而获利,就违背了价值投资的基本道理,因为人生真正的价值就在于本身的平安、健康、宁静。因此,如果投资者做到内心知足不争虚名,精神就不会受到屈辱;行为知止不贪婪,身体就不会受到伤害;知足无争、清静无为,不仅投资上可保长治久安,也能保证健康长寿。

  这是因为,资本市场中存在多空对立统一、相反相成的力量,这些力量负阴抱阳、刚柔相济。如果投资者明白自身的生命安全与本金安全具有无上价值,那么“价值投资”首先是遵守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范下保全性命、健康长寿、本金安全。如果明白了这样简单的道理,就会在循环反复、相反相成、物极必反的市场运动过程中,知足知止、平和沉着,在保持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在安全边界内投资而不会造成身心也一同“亏损”。

  先辈圣哲讲知止,止于价值规律的边界,止于法规规范的边界,才能定于自己的天理良心,定于自己的身份界限,定于自己的职业道德;只有心定下来了,才能清静无为,才能心安心静,才能思虑清澈,才能心安理得,才不会以身发财,才会以财发身,才会发财以道。这样的道理可以归纳为三点:

  一是“安身立命”。自然规律是多空、阴阳、上下、左右、前后、新旧、高低对立统一的系统,任何一方偏离了一定之度必会在自然规律作用下回归对称平衡,即物极必反现象,失衡的情形会难过自然力量和价值力量来较正。比如2011年秋分前后,由于内外因素的作用,A股市场出现价值压缩,价值压缩必然会出现价值回归的行情,只要压缩到极限时,多头力量就会在空翻多的时候重新聚集。因此之故,身外之名、身外之财、身外之权,少贪婪、少占有、少争取,顺其自然,顺应价值的周期对称运动规律,只要求做好本职的、责任边界内的事情,从而保证本金安全条件下的身心健康,身心健康,少烦恼;少烦恼,心地才能安宁,心地安宁,才能抓住价值压缩向价值回归的时机。如果考察上市公司,也可以观察其投资或经营行为是否符合其身份,或者其行为是否合乎自然、经济、社会周期,只有合乎自然和经济周期者,才会得到外在力量的扶持,公司“业绩”才有保障。

  二是“中庸之道”。根据“物极必反”与周期循环的道理,投资者“甚爱”与“多藏”都是偏离对称平衡的非理性行为,如果形成群体效应,都会导致在自然、经济、社会领域出现“失灵”的非常态,从而引发自然、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创造性破坏或者破坏性创造,必然会受到反抗力量的毁灭性打击而退出历史舞台。欧债危机的本质是寅吃卯粮,社会福利超越了这些国家生产力所能提供的水平,即存在福利泡沫,偏离了经济规律,必然需要财政紧缩政策来重新平衡财政收支。同样,A股许多ST公司或许是追逐业绩不择手段,偏离了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短期的财富积累超过了本身的管理内功,公司的资金链条突然崩溃造成的,财务重整就成为必然选择。有些公司实施跨越式发展,过大的胃口因为消化不良,整个公司可能转瞬间就跨下来,不仅受到商业道德的惩罚,还可能因违法受到司法机关的惩罚,如果破坏环境还会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

  三是“知足不辱”。天理良心存在于每人心中,但人性中不仅包括天理,也有贪婪;人的贪心是无限的,无限的贪心与有限的物理世界物质世界、名利财富供给之间,必然存在利益分配的冲突。规律的力量是无限的,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如果为了身外的名利过分争夺,争夺的结果是被争夺,自然规律或价值规律及社会规范会将失衡的局面矫枉过正而恢复新秩序。因此,老子提醒投资者要清廉、要清静、要无为、要淡泊,要管治住自己的心,要让心满意足。只有少要,才能长要;只有少占,才能长占,只有不贪婪,才能身心安康。无论是个体的贪婪,还是群体的贪婪,贪婪必然失去理智,形成群体非理性行为,导致市场失灵,表现为价值压缩或价值泡沫,从而造成财富的毁灭。

  对于国家资本来讲,对待百姓、对待机构和对待国际资本的利益要求,要按价值规律、社会规律来平衡,因为各利益主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要通过市场和政策两手在不同的周期阶段平衡各方的利益。历史地看,关乎国防、安全、保障的大事以及涉及国际斗争的,国家资本能够取得胜利的,都是对内采取休养生息后国力大大增强的时期。因此,国家在财政支出上,在剩余价值的再分配上,适度地向社会向百姓让利或者公平地在不同阶层间、不同地区间、城乡间进行二次分配,有利于保证社会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实现和谐。

  对于机构资本来讲,要处理好国家、合作对象、员工等利益关系方的关系,不能一味为了机构的利益而枉顾国法,不能为了机构的利益而损害合作者或者员工的利益。利益处理得好,就能将国家的法律作为机构自我保护的网;利益处理得好,合作者就能够在机构诚信的牌子下与机构进行友好合作,能够帮助机构遇到困难时共赴时艰,共同面对危机,从而实现基业长青;利益处理得好,就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就能发挥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就能形成企业与员工生命共同体的现象。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