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交股份抛200亿IPO计划 A股红十月恐是一厢情愿

2011年09月26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伤心的股民们不但没有等来救市的消息,反而迎来又一重磅利空。

  疲弱不堪的A股再度面临抽血,继中国水电之后,中交股份也在周末宣布正式启动回归A股上市。根据说明,中交股份拟发行35亿A股,募资不超过200亿元,超越正在路演的中国水电173亿元的融资规模,成年内A股最大IPO项目。

  2008年和2010年虽然9月市场低迷,但是节前一周都迎来了较大幅度反弹,但在2011年,缺乏任何利好支持的股市,恐怕难以出现大反弹这一幕了。

  救市猜想落空 长假前股市堪忧

  中国水电173亿元的融资计划,让投资者一度大惊失色,随后的反弹又让人期待管理层的救市举措,让股民们过个舒心的长假。

  让不少股民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的大熊市中,“十一”前政府出台了多项救市政策,其中重磅利好是下调印花税,“十一”前一周累计涨幅高达10.54%。此前,也有投资者在论坛上积极讨论,认为管理层还有5张救市牌可打,一是百亿社保获准入市;二是暂缓新股发行有助于保持市场稳定;三是取消红利税吸引长期投资者;四是下调印花税税率;五是直接推出平准基金。

  其中“超过100亿社保资金近期已通过相关会议批准,于上周划拨到社保账户中,并将择机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救市猜想更是尘嚣甚上,虽然与目前A股20余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相比,社保基金100亿元的投资总量有些杯水车薪,但社保资金此时获准入市,政策信号意义较大。

  而原本市场认为的监管层国庆前后放缓甚至暂停审批IPO,也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中交股份招股书显示,中交股份预计发行35亿A股,加上其在港交所发行的44.27亿股H股,发行后总股本在183亿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工程船舶和机械设备购置、广明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等9大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20亿元。中交股份同时预计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7亿元。同时,中交股份A股IPO和吸收合并路桥建设同步进行,部分发行新股将用于换股吸收合并路桥建设。根据本次换股方案,路桥建设换股价格为14.53元/股。此前中交股份已持有路桥建设61.4%的股权。

  中交股份预计将于9月28日(下周三)上市,而中国水电初定网上发行时间为9月26日,间隔不过2天时间,让原本就羸弱不堪的A股市场更加“贫血”。而200亿元的融资额也让“社保百亿救市”传闻显得苍白无力。

  相比之下,平准基金更是空穴来风,而取消红利税和降低印花税即使兑现,对当前的A股而言,也缺乏直接刺激,在利空压力下,今年长假节前,股市不但看不到反弹的希望,反而可能挑战新低。

  小股民表态拒绝打新

  如今市场不景气,而新股发行还在进行,于是不少人认为新股发行就是造成市场低迷的“元凶”。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股市跌跌不休,然而在不到100个交易日的A股中,发行新股多达164只,日均发行新股接近两只,发行规模高达1607.75亿元,在全球IPO融资额排名中仅次于纽交所,位居全球第二。如果再加上上市公司的集资募股,中国股市的融资规模全球第一。

  一环接一环的融资方案让不少股民看不过去。“不申购中国水电,不再打新股,让A股圈钱功能破灭,保护小股民的利益”,记者查阅不少财经论坛,都发现有类似的言论出现。

  “股价本身反映了对未来的预期和供求关系。首先,当前并没有支撑市场偏多的利好因素,而且供求关系仍处于不平衡状态。今年以来的IPO和再融资仍保持和去年类似的体量,在没有赚钱效应的情况下,股市新增资金呈现萎缩低迷”,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他同时称,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目前对股市最担心的问题还是通胀预期。“目前数据并没有反映出实体经济指标,如房地产投资、GDP、工业增加值等指标都没有下降迹象,所以政府或仍将维持原有的偏紧政策来管理通胀预期。未来如果那些能够触动政府改变决策的经济指标出现下滑,或将是市场出现变数的时候,即便会有一些震荡反弹的投资机会,但还不是新趋势的开始。” (记者 贾肖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