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专户产品遭遇投资者信任危机 靠产品设计突围

2011年09月26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庆长假过去后,基金专户将进入新的时代。

  证监会近期修订《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涉及法规体系、业务资格准入条件等方面的调整,今后专户业务的门槛将大幅放开,新设立的基金公司只要合规就可以从事专户业务,同时商品期货等新金融工具也被引入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而专户的初始规模限制由原来的5000万元降为3000万元。

  这对于规模低于200亿元以及新设立的中小基金公司而言,无疑是福音。业绩的差强人意和投资人的愤怒,是基金同业之间血拼专户市场时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基金专户大开闸

  2008年《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式施行,标志着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正式开闸。易方达、南方等9家基金公司成为试点公司,但当时只能开展针对特定客户的“一对一”业务,门槛定在了5000万元。

  2009年8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专户“一对多”业务正式开闸,投资门槛也降至100万元。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37家基金管理公司取得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管理专户资产约1000亿元。

  根据修订稿,证监会在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准入条件上不再设置具体指标门槛,取消了管理证券投资基金2年以上、公司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等条件。20多家之前因硬件不足而望专户兴叹的基金公司终于拿到了比赛资格。

  而部分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也一开始就着手准备专户业务。在财通基金的开业仪式上,公司就高调宣称已经组建专户管理团队,未来将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以类对冲基金产品为主要产品形式。

  同时,修改稿还修改了单只产品初始规模限制,由原来的5000万元降为3000万元,并将商品期货纳入专户产品投资范围。此外,修订稿还将“一对多”专户产品投资单只股票的比重由原来的10%提高至20%,并增强“一对多”专户产品业绩报酬收取方式的灵活性,具体而言,即将资产管理计划的开放要求由原来的“每年至多开放一次”修改为“每季度至多开放一次”。

  遭遇投资者信任危机

  虽然基金公司纷纷摩拳擦掌,但是对于基金专户的投资者来说,由于业绩不佳,不少人却在考虑赎回的问题。

  根据某商业银行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在可比的48只一对多产品中,单位净值在1元面值之上的仅有12只,低于1元面值的一对多占比为75%,不少年初发行的一对多产品净值低于0.9元。

  在和讯网上由专户持有人组成的论坛上,充满了投资者不满的声音。一位持有广发基金公司旗下一对多的客户表示,他在去年10月份投资了广发主题2号,当时净值达到1.34元,今年10月31日马上到期,净值已经跌去了20%,这位持有人萌生了退意,“一对多没有特别的优势,还不如去打新股”,持有人失望地表示。昨日还有微博爆出,海富通一款债券类型的专户理财产品,因为业绩不佳,被迫提前终止。

  Wind统计显示,今年基金发行专户产品的数量明显小于2010年,也正说明了专户目前的困境。

  靠产品设计突围

  基金专户成立之初,不少公司宣称绝对收益为主打,但是股市和债市均呈现单边下跌的市场,以及对冲工具的缺乏,让基金专户的绝对收益成为镜花水月。

  曾有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向南方日报记者无奈地表示,“今年通胀是影响市场最主要的因素,农产品的大牛市趋势非常明显,可惜专户产品不能做商品”。而根据修订稿,未来商品期货等更多的金融工具将被引入到专户投资范围中。据悉,鹏华基金一只可投资商品期货的量化投资产品已在设计之中,这只一对多产品预计未来一两个月之内发行。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在尝试更多新的专户产品。如国投瑞银旗下首单主投亚太地区REITs的专户产品就宣布完成证监会合同备案,成为国内基金业首个REITs专户产品,通过覆盖多个投资区域、多种物业形态(写字楼、工业厂房、购物中心、饭店、公寓、医疗中心等)分散投资风险,并获取稳定的租金回报。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