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通胀见顶回落 A股四季度或迎技术性反弹

2011年09月26日 16:4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是9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相比“跌跌不休”的第三季度,业内机构预计,第四季度A股市场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但同时,市场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在政策没有发出放松信号之前,大盘仍将以震荡为主

  通胀见顶回落

  随着8月份CPI涨幅出现回落,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确认,7月份的CPI已经达到本轮通胀的最高峰。这也就意味着,第四季度中,CPI涨幅回落的情况会越发明显。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预计,第四季度末CPI月度数据将回落至5%左右,明年第一季度末月度数据将回落至4%附近。

  市场对于通胀回落的强烈预期,也同样燃起了投资者对政策放松的希望。但对于第四季度政策能否出现放松信号,机构观点并不统一。

  向威达认为,压制年内股指的风险因素,如欧债危机、通胀担忧在11月将水落石出。目前A股15倍的静态估值水平已经产生吸引力,但A股自我救赎的概率较小,政策外力成为第四季度焦点。向威达预计,“欧债危机”失控,国内经济下行加速,很可能使得政策紧缩基调提前松动。

  国海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邹璐预计,“CPI回落之后,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较明显的松动。不过,即使货币政策放松,其放松的空间较小。”邹璐认为,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将不会变化,全年控制在7.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也将难以出现松动。由于潜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资金面将总体保持较紧的态势。而从宽松的空间看,预计下半年最多剩一次加息空间,而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空间亦有限。邹璐认为,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限,未来刺激经济的政策仍将着眼于财政政策。

  周期股受青睐

  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的配置风格可以作适当的改变。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建议,投资者重新关注配置弹性。前期市场资金倾向于涌入低估值权重股避险,但在上述板块估值无法持续提升的背景下,预期改善后资金将重新回流进攻性板块。因此,建议投资者阶段性回归“消费+确定成长”路线,把握周期股反弹的机会。

  而向威达也认为,投资者在防御为先的基础上,可以博弈一些周期性行业。在行业配置方面,第二季度以来的去库存化特征还在延续,中上游景气回落在股价上已有反应,而食品饮料、餐饮、纺织服装等必需消费品正面临景气拐点的考验。在经济缓慢衰退、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中,从政策博弈角度考虑,具有早周期特征的行业,如汽车、钢铁、交通运输、家电、煤炭等存在相对配置意义。

  股指将现反弹

  由于近期A股出现了持续下跌,大盘也积蓄了一定的反弹力量。不少券商认为,第四季度A股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东北证券最新发布的第四季度策略报告称,股市有望在物价回落、流动性改善、经济下跌后的企稳中逐步寻找到回升的动量,大盘有望在第四季度上演震荡筑底而后回升的形态。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预期极度悲观,但投资者看空不做空,矛盾焦点背后是对当前估值水平的困惑,市场对CPI与GDP双下降过程中是否还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估值与业绩“双杀”存在疑虑。中信证券预计第四季度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上证综指运行区间在2400点到2800点。

  但经济增速的放缓对各上市公司的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觑,也有机构认为A股中期走势仍会下移。向威达指出,今明两年沪深300、中小板动态市盈率(PE)分别为10.5/8.7、27/20倍,如果从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变化来看,处于过去3年的顶部区域,考虑到经济衰退期,销售利润率、经营杠杆、资产周转率等相关指标下降,市场整体价值中枢仍处于下降的趋势。

  “尽管市场存在技术性反弹的条件,但在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较大转变的情况下,大盘短期还是会出现冲高回落,然后回归震荡格局。”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人士向记者指出,“投资者在参与反弹时还需要谨慎,控制好仓位。”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