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价金价银价纷纷暴跌 资本市场遇"黑色星期一"

2011年09月26日 20: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资本市场26日迎来“黑色星期一”,股价、金价、银价纷纷暴跌。大盘股接二连三IPO,不断扩容的PE、VC虎视眈眈,这些都在压制着市场走势。虽然市场普遍认为A股处在筑底过程中,眼下市场中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一时难以寻找到做多的动力。

  股价、金价、银价纷纷暴跌

  26日两市早盘双双低开,开盘后两市指数冲高回落,虽然一度翻红,但午盘一路震荡下行,双双收跌,沪市更是刺破2400点关口。

  上海一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进入9月以来A股做空力量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持续的探底动力也导致市场难以守住2400点这一整数关口。从9月6日下探2459.54点后,沪指低点不断刷新,直到26日,2400点告破,并创下2384.64点的年内新低。

  来自方正证券的观点认为,虽然此前2400点关口两次遇到支撑,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整数关口的支撑往往最终是苍白无力的。

  从26日当天的走势来看,午后在中国平安跳水带动下权重指标股大幅下挫,大大激发市场做空情绪,股指迅速走低,成交量明显放大。

  根据大智慧超赢资金流向统计显示,大盘资金全天净流出39亿。资金流出居前板块是银行、有色金属、房地产、化工化纤、机械。

  A股创新低的同时,亚太股市也出现普跌。泰国指数盘中跌幅一度逼近10%,而韩国汉城指数、吉隆坡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除了股市,受国际市场的影响,金银价格同时出现暴跌。黄金跌幅近6%,是过去20年来第三大单日跌幅;白银暴跌近17%,跌幅更是创下史上最深纪录。

  大盘股IPO接二连三 PE、VC虎视眈眈

  大盘股的发行无疑对资金面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中国水电25日晚间公告称,确定本次A股IPO发行30亿股(原计划为不超过35亿股),其发行价格区间为4.5-4.8元/股,募资额至多144亿元人民币,较此前招股说明书所计划的173亿元募集资金减少约30亿元。但这对于资金面的影响和心理的影响仍不容忽视。

  市场对于大盘股的担心还不仅限于此。除了中国水电,陕煤股份、中交股份等超级大盘股接二连三地上会、招股,让投资者忧虑剧增。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在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下,大量的IPO和再融资将使得市场资金状况更加紧张。总体看,临近国庆长假,大盘新股发行给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正逐步显现。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郤峰认为,扩容一直是压制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2005年以来,股本扩容与市盈率的相关关系为-50%,2009年高点时,全市场自由流通股本仅9905亿股,目前已经增长到21739亿股。“目前PE和VC已经全民化,A股市场会否沦为PE、VC们的提款机也值得警惕。”

  根据投中《2011年二季度中国VC-PE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仅今年二季度中国PE和VC基金投资规模约79.9亿美元,约合511亿元人民币,去年下半年以来四个季度滚动投资额达到1703亿元。而除了PE、VC基金,大量企业、私人也在进行PE和VC投资。

  A股艰难筑底 反弹乏力

  虽然多数机构仍然看空当前股市,但是A股正在筑底已经基本成为市场共识。

  郤峰认为,目前极度悲观预期已经包含了对未来大部分负面因素的判断,静态估值基本反映当前这种悲观预期,考虑到业绩调整动态估值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预计四季度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

  但放眼四季度,来自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风险仍然不容小觑。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唐志刚表示,四季度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除希腊债务危机以及来自欧盟金融体系的风险外,预计中国将持续紧缩流动性、投资和业务增长将进一步放缓、房地产行业将继续去库存。此外,对通胀和中国银行体系的担忧可能也不会消除。

  从市场成交量来看,两市合计千亿元左右的成交显示A股依然人气涣散。在市场人士看来,节前市场参与动力缺乏,难以找到更多资金入场。

  (记者 沈而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