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瑞银:四季度仍是高风险阶段 警惕欧美二次危机

2011年09月28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在内外交困中下行,四季度仍旧可以用高风险阶段来形容。”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9月27日在上海表示。

  警惕欧美二次危机

  高挺表示,目前来看盈利增速下滑是首要担心的问题。他表示,A股年初到现在是一季度上涨,二季度下跌,三季度还在下跌。背后的逻辑回顾起来非常简单,一季度是披露年报的时候,2010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非常亮丽,推动股市上涨;二季度通胀压力越来越大,政策收紧力度越来越大,四月份开始欧洲债务危机出现,所以股市下跌;到了三季度,内外因共同作用,美国国债上限进入讨论,希腊问题严重化,国内经济增速也在不断放缓。从目前企业盈利来看,一季度半年报都是在下滑,除了金融业外,采掘煤炭、黑色金属、钢铁、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等权重行业的盈利增速下滑非常多。特别是三季度周期性比较强的板块开始普遍下跌,原因就是在经济下行当中,周期股下行更快。

  欧美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上升。高挺特别表示,未来海外影响A股的重要性提高。除了金融市场动荡之外,几乎所有的经济体GDP都在放缓。瑞银的经济学家不仅下调了国内经济的预测,对美国经济、欧元区也都作了下调。高挺认为,海外金融动荡尚没有反映到实体,真正反映到实体会滞后几个季度。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包括雷曼、AIG、两房等问题暴露是在2008年9月份到11月份,但是美国经济最差的时段是2009年的二季度。金融系统的动荡会逐渐影响投资者信心和消费者行为,反映到实体经济会滞后一到两个季度,所以现在的动荡可能在明年初反映到经济实体里。

  对于国内未来的经济走势,高挺建议关键看两个方面:房地产和出口,出口取决于海外需求,国内唯一能控制的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一旦下降影响会非常大。如果出口额和房地产投资同时下降,那么经济下滑会非常剧烈,甚至到6%左右,这与2008年的经济状况类似。高挺认为,未来三个月左右会看到比较明显的出口增速放缓,很有可能在四季度末,而看到10月份、11月份数据的下滑之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有望看到政策的松动。短期来看,市场直接融资的步伐较快,加上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压力比较大,政策预计不会有太多的放松,流动性基本上是偏紧的态势。

  防御中等待经济和政策明朗

  高挺认为,A股“便宜”可能是一个幻觉。在20几个行业中,现在的估值比2008年1600多点时还要低的只有6个行业,仍有15-16个行业的估值远比原来高。所以说,估值大底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情形,主要是因为金融服务特别是银行股只有6、7倍的市盈率,并且权重占比较大,把整体市场的估值拉了下来。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仍然比较高。

  高挺认为,四季度经济将震荡筑底,下滑的空间可能不是特别大,风险在于海外经济二次衰退,如果海外衰退的话,目前的估值就不便宜。这种风险情形对中国的冲击很大,一方面体现在出口,另一方面,海外波动剧烈将令A股继续下跌。现在市场还在预期今年全年上市公司业绩有25%的增长,但在经济下滑趋势下,这个预期一定是达不到的。

  高挺表示,目前没有看到大的上涨动力,比较好的情况是震荡筑底,差的情况可能还有一轮下跌,震荡中下行的风险还是高一些。所以他建议在配制上,短期还是应当比较谨慎,配置消费等领域。如果经济没有出现大幅下滑,那么之前跌了很多的周期性股票,现在可以逐渐吸纳。如果经济数据不断地变坏,则需要降低仓位,并进行防御。另外,可以持有一些消费内需的板块,以及未来有可能受到财政政策刺激而受益的行业。  记者 朱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