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风险溢价向上 多重因素压制市场流动性

2011年09月28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美联储“扭曲操作”低于预期以及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心,上周美股大幅走低,A股上周末和本周初也出现大幅下挫。短期中国水电等大单IPO将对A股资金面造成一定冲击,长期A股融资规模并未出现减速迹象,股市仍维持资金紧张格局。在外汇占款激增、蔬菜价格涨幅加剧的影响下,短期内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预期A股仍将以震荡行情为主。

  外围波动推高风险溢价

  FOMC会议推出“扭曲操作”政策,卖出较短期限国债,买入较长期限的国债,从而提供长期较为宽松的金融环境,降低借贷成本,刺激经济增长。

  量化宽松的效果衰减、通胀压力增加是制约本次QE3推出的主要障碍。经济增速低迷,就业率居高不下,量化宽松的边际效用递减。8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为3.8%,较7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维持了年初以来上行的趋势。在经济增速低迷和通胀率不高这两大条件无法同时满足的情况下,我们认为QE3推出的可能性依旧不大。

  受“扭曲操作”影响,上周美元兑所有主要对手货币悉数上涨,黄金、白银和原油价格均现下行。美国股市的下挫是对美国经济持续疲软和QE3预期落空的反应。受累于美国股市的大幅下挫,A股也难走出低迷行情。上周剧烈波动震荡下行,本周一跌破2400点关口,刷新阶段新低,周二方出现超跌反弹。

  多重因素压制市场流动性

  大规模融资加剧股票市场资金压力。近期大型IPO频发,年初以来A股市场募集总量已达5773亿元,前八个月募集资金总量5524亿元,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如此的融资速度,加上国内外并不明朗的经济形势,令A股市场难现大行情,尤其是融资规模较大的IPO,很难不对短期市场造成影响。

  信用利差增大,国内市场风险溢价提高。上周,在欧美经济前景不明朗、市场风险加大的影响下,一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大幅下行。在信用债供给增加、需求疲软、信用基本面变差等诸多不利因素下,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信用利差进一步加大,股市风险溢价进一步提高。

  8月份外汇占款激增,紧缩政策难以放松。央行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769.4亿元,环比7月份上涨72%,结束了今年5月份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8月份贸易顺差额为177.59亿美元,FDI净流入为84.46亿美元,粗略测算8月份热钱流入为325亿美元,较7月份58亿美元的热钱净流出大幅增加。

  9月菜价上涨加剧,通胀压力持续。9月份前三周,蛋类和肉类价格涨幅下降明显,粮食类、食用油类、禽类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蔬菜类和水产品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且由于季节性因素,短期内难以看到下降苗头。预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仍处上涨趋势。

  市场短期仍将延续震荡

  随着国外利空因素的释放,短期内A股受欧美股市影响的可能性减小。本周是宏观数据公布前的真空期,在国内物价压力维持高位、经济增速软着陆时间拉长的影响下,股市难有大的起色。资金方面,短期来看中国水电等大单IPO将对A股资金面造成一定冲击,长期看A股融资规模并未出现减速迹象,股市仍维持资金紧张格局。在外汇占款激增、蔬菜价格涨幅加剧的影响下,短期内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预期A股市场仍将以震荡行情为主。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