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季度股东减持239亿元 ST逆市活跃股东趁机开溜

2011年09月28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这一期间,大小非减持规模环比下降,反映出低迷市况下股东减持意愿有所降低。截至9月27日,三季度以来公告股东减持额合计为239.69亿元,与二季度280.49亿元相比,环比降幅为14.55%。三季度以来地产股公告减持中不时闪现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身影,另外逆市活跃的ST股也吸引了不少大小非乘机高位套现。分析人士指出,这种重要股东在高位频繁套现的股票,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觉。

  中小盘股减持额与主板平分秋色

  三季度以来大盘持续下探,并在9月26日盘中创出2384点的阶段调整新低。统计显示,上证综指三季度至今累计重挫13.36%,是近五个季度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大盘持续下探,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小非的套现意愿。在此局面下,三季度以来公告股东减持额下行至239.69亿元,环比降幅为14.55%。

  进一步统计显示,三季度以来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的公告股东减持数量分别为1.20亿股、6.43亿股和10.66亿股,公告减持额分别为22.15亿元、99.47亿元和118.05亿元,占比分别为9.24%、41.50%和49.25%。由此来看,中小盘股的公告减持规模与主板股票呈现旗鼓相当的态势。

  三季度至今,不同行业所遭遇的套现压力很不平均。其中,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采掘和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累计公告减持数量分别为2.86亿股、2.16亿股、2.83亿股、1.21亿股和0.75亿股,公告减持规模分别为40.35亿元、35.34亿元、32.47亿元、16.12亿元和14.86亿元。初步测算发现,以上五大行业三季度以来公告减持额合计达到139.16亿元,占同期公告减持总规模的比重高达58%,成为同期公告减持的主力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5个公告减持规模居前的行业都是清一色的强周期行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期大小非对于周期性行业的信心相对不足。

  ST股逆市活跃

  大小非乘机开溜

  与行业公告减持规模分布不均相比,不同个股的公告减持额更是差异巨大。其中,三季度以来国投新集和中泰化学累计公告减持额分别为16.05亿元和14.64亿元,占同期公告减持总规模的比重分别高达6.70%和6.11%,是同期减持压力最大的个股。

  同时,华丽家族、滨江集团和大连控股公告减持额也分别达到12.37亿元、11.66亿元和9.07亿元,仅次于国投新集和中泰化学。让人惊奇的是,同属房地产股的华丽家族和滨江集团,其减持方都闪烁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影子。

  例如,滨江集团三季度以来的6次公告减持中,有两次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戚金兴所为,另外两次则是戚金兴之子戚加奇所为。无独有偶的是,三季度以来华丽家族的10次公告减持,减持方都指向其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研究人士指出,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大肆减持以上两只地产股,似乎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觉。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以来不少ST股逆市活跃,客观上为减持创造了良机,而一些ST股的大小非丝毫也没有浪费这一难得的机遇。统计显示,三季度以来共有14只ST股累计发布了52份减持公告,合计公告减持额高达12.42亿元。其中,*ST国创三季度以来累计发布14份减持公告,公告减持额合计超过5亿元。在这14次公告减持中,除高管王仕冰减持1次以外,其他13次公告减持方都是其控股股东深圳市益峰源实业有限公司。

  市场人士指出,三季度以来ST股逆市活跃,在二级市场制造不少喧嚣和热闹,但是当喧嚣散去之后,投资者将会发现最后获利最大的是乘机高位套现的“大小非”。(记者 孙见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