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国内高铁缓步放行 中国南车急拓海外市场谋转型

2011年09月28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立足珠三角,依托粤港澳,面向国内外,海外市场的开拓肯定是重要的一环。”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以下简称“广东江门修造基地”)昨日独家向记者表示,他们预计将在2013年5月达到“完全生产能力”。

  而伴随着中国南车集团的一轮轮海外扩张,国内的动车出海之路正一步步地拓宽。“卖车仅仅是第一步,后期的维护和保养也是很大一块市场。”南车方面昨日的表述也在无形中驳斥了现在车辆销售“含金量”不高的质疑。

  国内高铁缓步放行南车触角伸向欧亚非

  “7·23”事故之后,高铁建设的“缓步放行”令轨道交通的高端装备企业也陷入了低迷,此时,海外市场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短短一个月间,南车就“热热闹闹”地公布了三单海外订单的交付情况,其市场范围遍布东南亚、非洲甚至远至欧洲。

  其中,最受南车重视的莫过于土耳其轻轨项目的交付。25日晚,该公司自主研制的轻轨列车在上海起运出发,“此项目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高端轻轨列车首次‘敲开’欧洲大门,该型轻轨列车完全按照欧洲标准研制,列车上万个零部件,全部通过欧洲标准严格认证。”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随后“高调”向媒体表示。

  这笔订单签订于2009年10月,价值达到3.5亿元人民币。据内部人士介绍,土耳其轨道交通建设一直沿用欧洲技术标准,是世界各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必争之地,南车对土耳其市场的抢占,意图十分明确。

  同样的扩展思路也出现在马来西亚订单的交付过程中。根据南车半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未完工订单1000亿元,而海外订单更是高达120亿元。而海外市场的业务收入高达24.5亿元,同比大增138.18%,海外扩张的架势已经拉开。

  卖车或为搭售服务广东借力转型

  “南车海外市场份额的扩大反映了我国交通制造行业发展的趋势。”不过,在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看来,包括中国南车在内的整个高端装备市场的海外前景依然尚不“明朗”,“从业绩贡献来看,南车上半年的海外市场业绩仅占全部业绩的6.13%,贡献率偏低。而该公司在海外市场采取的‘性价比竞争’难以保持长期竞争能力。受国内事故影响,短期内海外市场业绩收益并不能形成正面效益。总体看来,海外市场的含金量还有待开发。”

  对此,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海外订单这种事情,不确定因素不少,谁也不能保证以后会持续有这么大的增长。”

  不过,南车方面向记者证实,在非洲及马来西亚的项目中,他们已经顺利地和当地签订了维护和保养协议:“一旦打通整条产业链,我们自然就能从单纯的设备提供商变为‘综合服务商’。”

  而在这股转型的浪潮中,广东江门修造基地也已经开始积极准备,对方向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在建设过程中,就已不断落实各方面的人员队伍,为今后的一体化服务做准备。在服务地域上,‘立足珠三角,依托粤港澳,面向国内外’,在业务范围上,覆盖‘设计、制造和维护’,从而分羹高端动车组的国际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