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定增赚钱神话难续 频频破发考验基金风控能力

2011年09月28日 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定向增发由于可能提供较为稳定的正收益,被视为弱市中的“赚钱机器”。201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盯上了其中的掘金机会,基金参与定增的浮盈超过21.7亿元。然而,随着增发股破发频频,定增的高收益能否延续备受考验,一些基金人士对定向增发潜藏的风险也心生警惕。

  弱市超额收益来源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2010年至今年9月初,20家基金公司的156只基金参与了70项定增项目,参与基金占基金总数的30%左右。统计收益时,若采取冻结期结束的以冻结期解封当日价格计算,未到冻结期的以9月8日的市场价格计算,则整个基金行业参与定增的浮动获利超过21.7亿元,定增的收益率为13.1%,取得了较好的正向收益。相比同时期上证指数下跌23.75%,基金行业在定增上获得了36.83%的超额收益。

  定增在弱市中所提供的赚钱效应,极大地激发了机构的参与热情。公募基金中,兴业全球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最为踊跃。2010年以来,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共有8只基金参与了43次定向增发,总投资37.4亿元,浮盈超过6.5亿元。

  具体分析近几年机构参与定增的表现可以发现,参与定增可以获得相对确定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从绝对收益来看,多数情况下机构参与定向增发均能获得正的绝对收益;从相对收益来看,定向增发绝大部分时间都能跑赢指数。

  利润空间被压缩

  然而,当前市场低迷,增发股频频破发,这让一些基金人士对定向增发潜藏的风险心生警惕。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32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共有61家公司的最新股价低于增发价,占比达到46%。虽然公募基金参与的整体破发率略低,显示出一定的个股选择能力,但是也存在个别情况下亏损幅度较大。

  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参与定向增发的私募信托产品已超过50只。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八成以上的定增产品均出现亏损。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参与者的增多,定向增发折价水平正在逐年缩小,因而超额收益也将被摊薄。此外,定向增发类股票存在禁售期,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虽然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未来参与定增整体仍有机会,但需要更为谨慎地选择标的公司。

  对于弱市中的定增前景,兴业全球基金认为,定增的利润空间可能有所缩小,不过仍值得投资,在对折价率提出一定要求的前提下,可以保证投资的安全边际,整体而言仍是一个不错的品种。对此,兴业全球基金还形成了一套投资定增的策略,即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行业和个股,将定增项目分成潜力类、折扣类和替换类等。 (记者 黄淑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