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杠杆基金溢价率创两年来新高

2011年09月28日 10:1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持续下跌,杠杆基金溢价率却在不断创新高。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五股票型杠杆基金(包括指数型)整体溢价率创出近两年来新高,而经历市场下跌后其溢价率或将进一步被推升。对此,专业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场已经处于相对低点,一些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希望通过持有杠杆基金博反弹是最重要的原因。高风险份额溢价持续走高,导致多只分级基金整体上或有套利机会,可以积极关注。

  整体溢价率频创新高

  市场越跌,杠杆基金溢价率反而越高。上周市场在多重利空下收跌,杠杆基金净值集体下挫,平均净值下跌5.53%,其中净值跌幅最深者申万进取周跌幅达到8.5%。但是杠杆基金二级市场平均价格仅下跌0.02%,导致股票杠杆基金整体平均溢价率上升到21.4%,创出近两年来的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申万进取将溢价率刷新到54.15%,成为市场上溢价最高的杠杆基金。此外,银华鑫利溢价33.89%,银华锐进溢价28.86%,信诚500B溢价24.56%,双禧B溢价24.02%,瑞福进取、建信进取溢价率也在15%以上。

  事实上,在昨日上证综指破位2400点、市场普跌情况下,杠杆基金的二级市场表现却相当抗跌。同庆B下跌2.34%,是唯一跌幅超过2%的股票型杠杆基金;银华鑫利下跌1.73%、双禧B下跌1.24%、申万进取下跌1.02%、银华锐进下跌0.83%。而信诚500B还逆市上涨1.733%。

  “由于杠杆放大效应,昨日杠杆基金的净值跌幅肯定不小,但其二级市场却相对抗跌,预计杠杆基金的溢价率将被进一步推升至新高。”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指出,申万进取溢价达50%以上的情况比较特殊,一是其净值常年在1元以下,净值低导致其目前有效杠杆最大。二是其盘子比较小,散户比例比较高。数据表明,从杠杆基金投资者结构来看,散户占比较大的杠杆基金其溢价水平一般比较高。

  低位布局博反弹

  近期,杠杆基金的表现可谓“易涨”、“抗跌”。在9月21日的市场大涨情况下,杠杆基金二级市场联袂大涨,四只涨幅都在5%以上。而当市场下跌时,杠杆基金二级市场表现却相当抗跌。也由此推升了杠杆基金溢价率的一路走高。

  对于这一现象,分析师的普遍观点是,目前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底部区域,高风险偏好投资者通过布局杠杆基金来博取反弹收益。

  “由于目前市场已经处于相对低点,从技术面的层面来看,市场随时有反弹的可能。对于那些短线操作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点位下持有杠杆基金等待市场反弹,在其看来是不错的机会。”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如是表示。

  “市场越跌杠杆基金溢价率越高的情况很少见,当然这也跟杠杆基金历史较短有关系。但在2008年市场下跌时,首只杠杆基金瑞福进取也呈现了此种情况。”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直言,其进一步分析,在市场下跌行情中,杠杆基金净值变小,其有效杠杆则会放大,导致杠杆基金弹性也变大,这或是吸引投资者介入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也指出,以2008年的瑞福进取为例,到最后市场真正上涨时,随着投资者逐步兑现收益,其溢价率反而会逐步下降。目前杠杆基金溢价水平已经相当高,已经透支了未来的部分收益,不排除未来市场真正反弹时随着兑现收益逐步出货而导致溢价率反而变小的可能。

  另一方面,从高、低风险份额整体折溢价来看,目前多只基金或有套利机会。截至上周五,兴全合润整体溢价2.58%,中证500整体溢价2.79%,建信双利整体溢价2.55%,中欧鼎利整体折价6.76%,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这几只基金的套利机会,但低风险份额流动性较低,会对套利效果有一定影响。  据《上海证券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