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普药业15年不分红 高管:很难顾上社会太多事

2011年09月28日 11:2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普药业15年不分红高管:很难顾上社会太多事
  三普药业董事长 蒋锡培(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9月20日,《浙江日报》曝出,三普药业这家老牌公司已经连续15年“一毛不拔”,堪称股市“铁公鸡”中的极品。接受《浙江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上市公司只知圈钱不知回报,已成为A股市场最为病态、也最令人痛恨的现象之一。

  就在不久之前,三普药业董事长蒋锡培的一席话非常耐人寻味。据9月16日千龙网消息,8月22日下午,蒋锡培在参加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两周年特别活动时说:“你对社会诚信才会得到社会认同,才有人买你的产品。其实诚信投资最小,回报却最大。企业很难顾上社会上太多的事情,但是企业自身要做好诚信。”

  对国内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他们需要背负“印花税”、交易佣金等,这几项交易成本甚至超过了红利。三普药业是否因为很难顾上投资者太多的事情,而连续15年坚持“一毛不拔”,只圈钱不分红?

  15年铁公鸡“一毛不拔”只圈钱 不分红

  9月20日,据《浙江日报》报道,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的上市银行们,仅中信银行一家推出分红方案;三普药业这家老牌公司更是已经连续15年“一毛不拔”,堪称股市“铁公鸡”中的极品。虽然,由于监管部门近年来的政策约束,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公司数有所增加,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式上市公司仍不在少数。

  刚刚结束的2011年中报披露情况显示,两市共有89家公司选择了中期利润分配,虽创出历年中期分红家数的新高,但在上市公司整体净利同比增20%的情况下,慷慨回报投资者的仍是少数派。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10年,在2175家上市公司中,亏损的公司仅为117家,但既不分红也不送股的“铁公鸡”高达798家。另外,至2010年末,上市时间超过5年、且5年内从未进行过分红的个股高达414家,其中有136家为盈利公司,占比高达32.85%。这其中包括金马股份、海王生物和通化东宝这些热门股。

  更为恶劣的是,许多上市公司竟然以再融资募集的资金给投资者分红。东北财经大学学者刘淑莲、胡燕鸿在《中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实证分析》一文中指出,上市公司分红一般不超过账面利润,但相当一部分公司的每股现金分红超过其每股股权自由现金流量,这意味着,这些分红源于配股融资,圈来的钱又成为现金分红的来源。

  在A股市场,股东回报文化的缺失已经成为这个市场最为让人痛恨并饱受诟病的现象。

  三普药业董事长蒋锡培:“企业很难顾上社会上太多的事情”

  此前,三普药业董事长蒋锡培曾表示,“你对社会诚信才会得到社会认同,才有人买你的产品。其实诚信投资最小,回报却最大。企业很难顾上社会上太多的事情,但是企业自身要做好诚信。”

  蒋锡培特别强调,“诚信是责任、是品德,是人生储蓄卡、通行证,比一切智谋更重要。”蒋锡培感慨,强大的责任感确实让公司付出了代价,错失了很多机会,也有诸多的抱怨困扰过他。但是坚持到今天,才有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口碑,很多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却又无比珍贵。

  蒋锡培还给如今那些走在创造财富路上企业提出了一个建议,让他们时时刻刻感受到诚信的力量:“我认为诚信是做人做事的底线,如果这样底线都没有了,意味着你放弃了原则,放弃了实现梦想的正确道路,毫无疑问,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不好的”。

  而今,诚信宣言喊得响亮的三普药业却15年吝啬于回报投资者,如此“一毛不拔”只圈钱不分红,如何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投资者的青睐呢?(人民网记者陈烨菲综合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