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有色公司恐业绩变脸

2011年09月28日 14: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欧美债务危机,以及对全球经济衰退忧虑的影响,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表现与上半年相比大相径庭,有色金属价格纷纷大幅跳水,令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前景急转直下。

  周一国内沪金迎来本轮商品暴跌狂潮中首次跌停,而沪铜已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宣告跌停。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主要有色股也随之大幅走低。

  手握大量存货的有色类上市公司在上半年获益颇丰,但目前的情况有可能导致它们三季度业绩变脸。

  以有色龙头江西铜业为例,其中报显示,公司拥有存货高达151亿元。而沪铜1112合约本季跌幅已超两成,若按其业务比例计算,江西铜业仅存货损失就达20亿元左右。尽管该数据显得较为粗糙,但公司上半年提取仅为5186.97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肯定远远不够。若期价跌势持续,公司相关产品价格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跳水而走低也是显而易见的,这对业绩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根据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部分重点企业铜出厂价格较七月初已经下跌了一成。

  此外,尽管部分企业采取了套期保值来对冲产品价格剧烈变动的风险,但是由于目前有色金属形势突然快速转向,它们很有可能在上半年的一片看好声中看错了方向。

  江西铜业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套期保值业务的覆盖范围为外购材料100%进行套期保值,自产原料进行部分的策略性套期保值,但具体比例不方便透露。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公司保值效果较好,对价格把握能力较强。

  中证期货分析师吴星表示,很多有色企业上半年以高位抛多单,建空单为主,因此大宗商品出现快速下跌,反倒对公司是一种利好。

  不过,包括江西铜业、锡业股份、精诚铜业在内的多家有色上市公司均预测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原因都与产品价格上涨有关。因此,至少到二季度,这些公司仍然看多金属,即使持有空单,其规模也未必能够完全抵挡住此次的暴跌。

  江西铜业就在中报中表示,若下一季度各产品销售价格与上半年相比不出现大幅下跌,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累计盈利将同比增长50%以上。但现在大跌已经出现,市场甚至开始纷纷预测大宗商品的下跌趋势已经形成,因此其三季度业绩存在变脸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加。

  上述江西铜业方面人士承认,江铜三季度业绩会受到铜价下挫影响,但目前程度无法预计,毕竟第三季的前两个月铜价仍是高位运行。

  金元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孙凡指出,由于部分有色企业存货较多,一旦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其对业绩的影响也较大,这种情况在08年就出现过。因此如果目前大宗商品跌势延续,相关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不可避免地面临下滑风险。他预测,业绩可能较企业之前预测的增长幅度下降15%左右。 据《证券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