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国庆长假来临 股民能否持股过节?

2011年09月28日 14:4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的下跌,让A股市场狼藉一片。在前一日沪指跌破2400点之后,9月27日,总算出现小幅反弹,最终收于2415点。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A股市场总算可以喘口气了。按照证监会对节假日放假和休市的安排,国庆节期间,10月1日到10月9日均休市。那么,在这么长的时间内,股民到底应该继续持股静待市场出现好转?还是应该抽出资金安心过节?

  股民说:散户根本“伤不起”

  本周二,当2400点被跌破之后,股民们的心再次跟着股指的跌落而沉了下去。尽管最近被伤得很深,不过,部分股民还是对节后的市场充满希望。最近,由国内某个知名财经网站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近5成的股民表示要持币过节,不过也有43%的股民选择了持股过节。不过,选择持股的这部分人也并不是全部因为对市场有信心。“套得太深了,割肉太可惜。还是等等吧。万一市场在节后会有一些转机可能还会少赔点。”股民小林告诉记者。而根据记者的了解,仅有少部分股民仍在保持之前的仓位。“其实,现在还未到做决定的时候。最好是看看9月份最后三天的行情再做决定。”资深股民段国栋提醒投资者,本周五的收盘点位可能对这波行情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若可以站到2490点之上,那么,投资者可以继续持股,若随后几天还继续下跌,投资者就需要考虑减持,否则,节后市场还有可能继续探底。”

  段国栋也提示,考虑继续持股的投资者,在节前可以选择持有新材料、化工类和券商类等近期走势不错的一些板块的个股,另外,“ST板块近期也有不错的表现,虽然其中有部分个股在调整,不过,一般来说,年底市场都会对ST板块进行炒作,因此,该板块会出现一波机会。”该人士解释。

  券商说:不排除出现短期利好

  对于目前的市场,大同证券研究部总经理石劲涌认为,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仍比较复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A股市场。“不过,由于国庆休市时间较长,欧、美等国最近很可能出现一些救市政策,因此,在国庆长假之后,短期之内,不排除A股会因此受到刺激而出现上行。”

  不过,石劲涌也分析,目前看来,半个月之内,国内政策是不会放松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并没有实质性的利好可以让市场出现根本性扭转,市场近期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因此,该人士基本赞同股民应持币过节。“不过,若是套得太深,就不必割肉了,目前,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可以继续等待向上的机会。”石劲涌表示。另外,也有券商人士表示,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基本形成,但尚未到最坏的时刻,且短期的流动性是需要警惕的问题,短线市场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

  不过市场也有乐观声音,有券商人士认为,国内经济虽有所下滑,但经济内在增长潜力依然较强,另外,估值再创新低,进入价值投资者的相对安全投资区域。同时,尽管周一沪深两市大跌,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当恐慌情绪充分宣泄后,市场阶段性反弹的动力也可能进一步充足。

  私募说:“抗周期”股票值得拥有

  虽然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有大幅震荡,但在一些私募基金看来,股票估值目前已经处于历史性低位,在各类资产中,仍属于比较安全的资产,值得持股过节,尤其是“抗周期”股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目前,A股的静态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其中,金融股普遍不足10倍,即使是前期受到热捧的消费股,也仅有30倍左右,这已经与2008年的估值水平基本趋同了。”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告诉记者,单从估值角度看,A股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了。

  在具有吸引力估值的前提下,目前市场仍上涨乏力,杨玲分析,市场情绪欠佳的主要原因是,大家普遍担忧,随着四季度通货膨胀高点渡过,经济增速也将随之下滑,从而压低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尤其是周期性行业。不过,相对于欧美主权信用危机和其经济再度恶化糟糕前景,国内的整体经济形势还算不错,“根据IMF最新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2011年、2012年GDP预测值为9.5%和9%,与发达经济体1.5%和2%的预测值相比要强劲的多。”上述星石投资人士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存在着较大的资产泡沫风险,尤其是房地产。过松或者过紧的调控政策都有可能引发资产泡沫的快速聚拢或破灭。从而导致经济增速的超预期下滑。”在杨玲看来,股票作为大类资产相比国内其他资产相对安全,但其中也有一定结构性分化。由于房地产的风险,相应的“周期性”股票,尤其是水泥、钢铁等投资品类型股票即使便宜,依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而“抗周期”类股票则对于资产泡沫风险具有一定免疫力。所谓“抗周期”股票就是,即使国内经济硬着陆,相应的企业依然保持稳定的盈利增长,杨玲解释,“这类股票主要集中在大消费类,其中,主要看好服务类股票。”本报记者 张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