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绿城资金高危股价周跌近30% 融资难属行业问题

2011年09月28日 21: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日,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最近风波不断,信托调查事件还没有平息,又有媒体报道称,绿城正在酝酿资本市场的重大动作,以摆脱目前的资金困境,欲在香港联交所退市。

  今天(28日)下午,绿城集团回应了这条消息,绿城常务副董事长兼执行主席寿柏年表示,这是没有的事情。随后,绿城官网以及微博迅速发布公告,在香港联交所也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表示公司并没有退市的考虑。

  从9月29日到昨天的一周时间内,绿城中国的股票市值是下跌了将近30%,并且直接影响到了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整个A股的房地产市值也是出现了大幅的缩水。根据调查,绿城中国的资金链危机已经在业内是成为了共识,部分人士甚至用高危来形容绿城。绿城会不会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大型房企?绿城的困境是个案还是当前房地产企业的共同处境?为什么房地产企业在如今这么困难的境地中仍然是拒不降价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的部长杨红旭对此作出评论。

  杨红旭:因为今年以来整个房地产的融资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很多企业既然贷不到款,就只能通过信托融资,反映出今年信托的量比较大。前8个月大概有2000多个亿的增量,去年整个一年也就是1000个亿,今年信托的量很大。信托的融资利率比较高,高息融资反映出企业对资金的渴求程度是比较的强烈,如果连信托都出现偿付问题,那肯定意味着这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已经是比较高危了。

  主持人:目前,放眼整个房地产企业,融资困难导致信托量大,这是今年房地产调控更加严厉之后的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除此之外,绿城自身本身有没有存在一系列问题?

  杨红旭:绿城的问题是业内共识的,第一,更多利用资金杠杆,借贷杠杆,靠外部的融资,不管是贷款还是债券还是信托,资金杠杆率比较高,导致目前的负债率比较高。第二,绿城的产品类型偏高端,这次整个限购限贷之后,整个高端市场的需求被抑制住了,凡是产品是以高端为主的房企经营的销售业绩都不是很好。第三,绿城比较讲究品质,不太喜欢降价,不愿意通过降价然后损害老业主的权益,也不愿意通过降价使自己的产品档次形象受到损伤。

  主持人:绿城中国有没有可能会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大型房地产企业?

  杨红旭: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每次大的市场波动或者调整都会使某些个别企业、大型企业受到一些冲击。绿城会不会倒下太难预测了,因为绿城是有办法解决虽然资金紧张问题的。第一,尝试促进销售,第二,如果销售没起色,会试图转售一些项目,第三,被迫全部进行清仓处理。

  主持人:也许绿城可以做适度的降价,但绿城目前只讲品质不降价,这是否意味着境遇其实还远没有到最后最艰难的时候?

  杨红旭:应该是没有,既然能够坚持不降价,说明还没有到最危险的时候,最危险的如果说债主把门都堵上了,自然会降价或者是出让某些项目的股权,这个倒闭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换个角度看,绿城是个案还是当前房地产企业的共同困境?

  杨红旭:首先是资金紧张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绝对不是一个企业、两个企业的问题,是程度有深浅,情况有差异,但是像绿城这样负债率这么高的确实是比较少,很多企业像大型房企很多是顺势而为,通过促销降价能够维持比较好的资金回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