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报告显示:蓝筹股公司普遍存在募资投向变更行为

2011年09月30日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证联合研究计划一份题为《蓝筹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及后果研究》的研究报告提出,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现象在蓝筹股公司中普遍存在,募集资金规模越大的公司越可能出现募资投向变更的行为。

  报告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公司手头现金过多,超过了原有募资计划的要求,多余的资金只好改投其他项目。这反映了我国当前再融资体系的弊病:只有业绩好的公司才能募集到足够的资金,而这些公司又是最不缺钱的公司。此外,手头资金越充足的公司越可能改变募资投向。这再次说明,募资过多、过于频繁给上市公司带来过于充足的现金,是当前募资投向频繁变更的主要原因之一。

  该报告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清华大学联合课题组撰写。报告表示,从总体来看,自1998年首次出现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以来,募资投向变更的情形逐渐增多。蓝筹股公司发生募资变更不仅加大了经营风险,无助于会计业绩的改善,降低了股票收益率,而且向资本市场传递了经营风险和不确定性的信号,导致股票交易风险显著增加。从整体上看,广大投资人对蓝筹股公司的募资投向变更行为不认可,赋予其较低的股价和较小的收益率。尽管变更行为有时是公司高管理性的决策,但从总体上看,变更行为多半难以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更多的被视为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的手段。(周松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