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不乐观也不过分悲观 基金防御为上

2011年09月30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部分基金公司的四季度策略报告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的表述来看,“底部震荡、伺机反弹”是基金对四季度市场走势的主流预判。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行情不乐观,但过于悲观也不可取。投资上注重防御,重点关注增长相对稳定的消费板块,并根据通胀、经济、政策等多方面的信号调整投资策略。

  市场:底部震荡伺机反弹

  总体上看,基金经理多认为,四季度市场会呈现“底部震荡、伺机反弹”的态势。

  影响四季度股市变化的因素正负面皆有。南方基金四季度策略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平稳回落,是宏观调控主动调控的结果,因此经济增长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通胀方面,在一年多来紧缩政策和价格管制的作用下,未来几个月通胀将明显回落。至于外围方面,美国目前经济增速的回落,主要是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作用逐渐失效,经济增速回落到正常水平,未来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很低。风险较大的是欧债问题,预计真正解决欧债危机将需要漫长时间。外围市场的动荡依然会是压制A股反弹的不利因素。

  南方基金指出,从估值上看,A股市场当前的整体PE水平相当于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的水平。不过,当前市场的整体PB依然高于2008年,极端情况下,如果PB全部回归到2008年,那么上证指数还有20%以内的下降幅度。整体看,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的左侧,短期内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四季度将延续震荡探底、伺机反弹的走势。

  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的预判与此基本一致。有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市场对上市公司三四季度的盈利预期不佳,通胀虽然有望持续回落,但回落幅度可能会有限,紧缩政策四季度可能不会放松。加上欧美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难解决,中国的出口也会受到影响。综合推测,四季度A股难有好的表现。不过,权重股估值在历史低位,通胀、经济、政策的变化都存在不确定性,这又使得市场下跌空间有限,而且存在反弹的可能。

  策略:重“消费”并相机调整

  对于四季度如何操作,基金经理的策略存在较多分歧。不过,这其中也存在较为一致的地方:一是注重防御,重视对消费类板块的布局;二是强调需要密切关注经济、通胀、政策等各方面的变化,根据新出现的信号相机调整投资策略。

  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近日发布投资报告表示,随着经济的下行和需求的萎缩,PPI在未来半年有较快下行的可能,A股上市公司未来面临盈利下降的风险,行业配置上建议以消费医药类行业为主要配置,以估值相对合理、成长相对确定的股票组合防御未来的下行风险。海富通基金也在近日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指出,在宏观调控紧缩、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对强周期股的配置应相对谨慎,可适当关注汽车、旅游、医疗设备等可选消费板块中盈利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公司。

  多位基金经理也透露对消费板块相对看好。招商基金专户投资经理皮专胜指出,如果10月中旬前欧债问题和美国糟糕的经济基本面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再次释放,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幅度超出政策容忍度,那么国内调控政策有可能在10月中下旬转向“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的组合,政策可能会结构性放松。受政策扶持的民生、消费、新兴产业相关行业和板块值得关注,如文化娱乐、医疗、农林牧渔、餐饮旅游、节能环保、水利建设、新材料等。

  不过,基金经理纷纷强调,目前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如:经济增速下滑速度是否会超过政策容忍度、通胀回落幅度是否明显、政策是否会放松,等等;此外,投资者情绪变化莫测,也会对股指助涨助跌。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行情发展存在许多变数,未来应谨慎操作,密切关注CPI数据、上市公司三季报等数据以及政策变化,及时调整策略,捕捉可能出现的市场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方红群 深圳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