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交易所高收益债再现下跌潮

2011年09月30日 1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后半周以来,与银行间利率产品强劲反弹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交易所高收益债群体再现下跌风潮,城投债与地产债遭遇雪崩式重挫,目前已有多支债券价格创出上市来新低。分析人士表示,信用事件频发加剧了交易型机构悲观预期,在供需不平衡以及信用面不平静的大环境下,对于低评级高收益信用债依然需要心怀谨慎。

  企业债又见下跌潮

  与7月份信用债的下跌潮类似,近期信用债调整主力依然来自于城投债板块,另外,房地产公司债也跌势汹涌。

  代表性指数方面,29日上证企债指数再跌0.28%,收于143.72点,盘中143.24点刷新了去年底以来的新低;沪市公司债指数下跌0.20%,收于127.49点,盘中127.02同样是去年底以来的最低点。自本月21日算起,最近7个交易日,上证企债指数与公司债指数分别下跌0.74%和0.88%,跌幅已超过了今年7月份的那轮调整。

  现券方面,21日以来市场上交投活跃的企业债利率升幅多在200BP以上,10红投02、10辽源债和10楚雄债涨幅分别高达410BP、386BP和367BP。截至29日,沪深企债中有36只收益率超过10%,8只超过12%,城投品种“10楚雄债”收益率高达12.85%,创出交易所信用债收益率的历史最高纪录。另据统计,在36只收益率超过10%的企债中,城投债占到19只;8只收益率在12%以上的企债中,则有多达7只城投债。

  公司债方面,截至29日,有13只个券收益率超过8%,其中09宏润债、09银基债和09名流债收益率均超过10%,这13只公司债在最近7个交易日收益率平均上涨了112BP,其中09宁高科上行275BP。而在这部分公司债中,房地产公司债就占到了9席,而09宏润债虽然隶属建筑与工程,但其与房地产行业关系密切。此外,上述高收益债信用等级均在AA+以下,多数为AA级。

  不过,与7月份信用债泥沙俱下不同,本轮行情以结构性调整的方式展开。虽然低评级的城投债、地产债“走一路,跌一路”,但是高评级的信用债跌幅较少、价值中枢比较稳定,高低评级券种、城投债与非城投债、房地产公司债与非房地产公司债之间收益率进一步分化。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步入9月中下旬,尽管供给压力和流动性预期一直在困扰着交易所市场,不过近期城投债与地产债再次出现大面积暴跌,主要还得归因于投资者信用风险预期恶化。

  今年7月份爆发的多起地方融资平台信用事件,引发了投资者对相关行业信用违约风险的担忧。上周,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被查传闻、海南和甘肃城投债风险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信用风险担忧。与此同时,负面评级事件也是一浪接一浪。在山东海龙和晶科能源相继被负面评级之后,近日中煤集团旗下子公司也因发生透水事故而被评级机构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地产行业信用风险暴露,加上评级事件推波助澜,市场悲观情绪持续蔓延。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低评级信用债估值已至历史高位,但是高收益债收益率仍难言见顶,抄底不可操之过急。光大证券报告指出,当前在紧缩性货币政策下,企业信贷融资渠道受限,虽然债券融资成本高企,企业依然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说明企业对资金有强烈的需求,在目前通胀未有明显下降的情况,紧缩性政策还将持续,交易所信用债供给压力犹在,同时未来几个月内资金面难有实质性改观,这些因素将继续主导着交易所信用债市场;上周房地产公司债和城投债信用事件加剧了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在目前这些信用事件还未明朗的情况下,交易所信用债收益率所谓的顶部依然不堪一击。

  另外,第一创业提醒交易所悲观情绪可能向银行间市场蔓延。该机构认为,很多城投债都是银行间和交易所同时上市,预计只要银行间的中低评级信用品种有持续的供给,就会通过新发行品种的重新定价将悲观情绪蔓延至银行间。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